跨亞太首個巨大FTA來了!TPP11拚明年簽字、19年生效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原先由美國、日本等12個國家參與,不過在美國於2015年宣布退出後,被改稱為「TPP11」。而「TPP11」成員國於11日宣布,達成原則性協議(agreement in principle)的新協定內容以及部長級聲明。

日經新聞、共同通信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TPP11」成員國於11日發表了新協定內容及部長級聲明,新協定的正式名稱為「總括性及先進性(CP)TPP」。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和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於11日在越南中部峴港市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11國就TPP達成原則性協議」。茂木敏充表示,「這將向美國及其他亞太諸國傳達積極的訊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附圖)也於11日在APEC首腦會議上表示,「(TPP11達原則性協議)是向全世界傳達強而有力的訊息」。

CPTPP內容大致上維持於2016年2月署名、包含美國在內的原TPP內容,9成以上的品項將廢除關稅,不過以原先依美國要求而加入的項目為中心、有20個項目的效力遭凍結,其中11項為智慧財產相關。

另外,新協定也為菲律賓、泰國等有意加盟的國家設置協商規定。台灣也表達了有意參與TPP11的意願。

據報導,「TPP11」成員國今後將持續針對待協商事項進行協議,且計畫最快在2018年上半年署名簽字、目標在2019年生效,而一旦實現,也將成為橫跨亞太區域的首個巨大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能將成為其他多國間協定的範本。

新協定的生效條件為:11個參與國家中、有過半的6個國家完成審核手續(獲得國會通過)的話,就可在60天後生效。

TPP11佔全球GDP比重為12.9%(包含美國在內的原TPP為37.5%)、貿易額比重為14.9%(25.7%)、人口數比重為6.9%(11.3%)。

不過,TPP11在9日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達成原則性協議之後,因加拿大反對、讓原先預計召開的首腦會議告吹,也讓市場對TPP11的團結抱持不安疑慮。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路透社、日經新聞等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6日早晨在東京對日本和美國企業領袖表示,美國和日本的貿易關係並不自由、也不互惠,美國對日本蒙受了龐大的貿易逆差,為期已達數年。他相信未來兩國貿易關係勢必能變得更加自由且互惠。川普並痛批「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並非正確的概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3 08:42:4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