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出走、傳統比特幣將死?價格瀉30%、失守6千美元

狂漲不停的比特幣撞上冰山,12日價格暴跌30%、跌破6,000美元大關。新版比特幣–「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成了投資人新寵,價格飆升四倍。

Zerohedge、CNBC報導,比特幣原定本週四(11月16日)實施「隔離見證2x」(SegWit2x),把區塊容量將從1MB增加至2MB,藉此提高比特幣處理速度、降低交易成本。不過由於各方意見不一,8日決定暫緩升級。

消息宣布後,比特幣價格先漲後跌。8日升至空前新高7,879美元,但是接著幾天持續走低。11日比特幣跌至5,507美元,和7,879美元高點相比,暴跌30%之多,等於300億美元市值憑空蒸發。(圖表見此)

與此同時,新款比特幣—「比特幣現金」爆紅,過去兩天價格成長四倍,11日一度升至2,400美元,擠下以太幣,榮登虛擬貨幣二哥。不過比特幣現金漲勢未能維持太久,12日腰斬至1,224美元,又退回虛幣三哥位置。(圖表見此)

比特幣現金為何爆紅?Coindesk報導,這是因為比特幣延後實施隔離見證2x,支持2x的成員帶錢出走,轉向力挺比特幣現金。

證據何在?Fork.lol數據顯示,12日比特幣現金的區塊鍊算力,超越比特幣區塊鍊(圖表見此)。BTC.Top挖礦礦池創辦人Jiang Zhuoer說,這代表支持2x的人士,帶著資金和挖礦設備投靠比特幣現金。他預言正版比特幣將死。

虛擬貨幣平台BTCChina執行長Bobby Lee表示,比特幣現金興起也許只是一時的投機狂熱,目前還無法確定,需要密切注意算力變化,要是比特幣算力持續下滑,那麼可能會有大麻煩。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3日上午,比特幣價格為5,927.28美元。比特幣現金為1,368.40美元。

比特幣社群內戰不休,今年8月傳統比特幣首次分裂,比特幣現金因此誕生。

CNBC、Cointelegraph報導,比特幣現金和比特幣分裂是因為擴容問題擺不平,比特幣現金的區塊容量將一口氣從1MB增至8MB。傳統比特幣則打算實施隔離見證2x,區塊容量從1MB增至2MB。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3 10:34:4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