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若開戰,油價恐飆至200美元、全球經濟嚴重衰退

沙烏地阿拉伯準備教訓伊朗,中東爆發戰火的可能性不斷升高。據傳沙國動員軍機備戰,還要求中東盟國召開緊急會議。專家警告,倘若沙烏地和伊朗真的開戰,將影響原油出口,油價可能衝上200美元,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ZeroHedge、路透社報導,沙烏地登高一呼,伊朗在中東成了眾矢之的,各國都跳出來指控伊朗。沙烏地說,該國遭葉門飛彈攻擊是伊朗搞鬼。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痛批伊朗在黎巴嫩搞破壞。巴林油管爆炸,巴林官員也說是伊朗策畫的恐怖行動。

中東國家不停替伊朗安罪名,也許是為了開戰鋪路。消息人士透露,沙國要求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下週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伊朗干預中東內政。

與此同時,The Daily Star引述巴格達郵報消息,指稱沙烏地動員戰機,準備空襲黎巴嫩,對付伊朗撐腰的黎巴嫩真主黨。

Princeton Energy Advisors執行董事Steven Kopits在CNBC發文稱,如果沙烏地和伊朗開戰,將是全球大災難。伊朗掌控原油運輸要道荷姆茲海峽,波斯灣原油必須經過荷姆茲海峽才能運往國際,倘若沙國和伊朗爆發戰火,伊朗可能會關閉荷姆茲海峽作為報復,將衝擊全球20%原油供給。

Kopits估計,倘若全球原油供給減少20%,油價將飆上200美元。要是原油輸出長期受阻,會讓全球陷入嚴重經濟衰退。原油進口國如東亞、歐洲等將深受其害。中國也極為仰賴進口原油,該國半數原油來自波斯灣,荷姆茲海峽關閉會讓中國經濟萎縮,引發社會和政治危機。

沙烏地阿拉伯動作頻頻,最近傳出找上以色列,要攜手大鬧中東、將黎巴嫩推入戰火,跟宿敵伊朗正面對決。沙國11月9日突然要求居住在黎巴嫩的公民立即撤出,似乎暗示戰爭已在爆發邊緣。

沙烏地和伊朗是世仇,兩國分屬伊斯蘭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幾個世紀來一直為了爭奪中東主導權衝突不斷。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伊朗態度極為強硬,曾說不可能和伊朗和平對話,他肅清政敵、逮捕多名王子和高官。沙爾曼大權在握,可能代表兩國將正面對決、中東也許瀕臨戰爭邊緣。

CNBC、ZeroHedge多篇報導,沙烏地多管齊下,急遽拉高和伊朗的衝突態勢。4日葉門發射飛彈攻擊沙烏地,沙國指控此舉由伊朗幕後操控,是伊朗政權的直接軍事侵略,可能構成戰爭行為。(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3 08:46: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