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1年低!傳祖馬擬推免費高等教育、財政雪上加霜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傳出考慮為低收入戶學生提供免費高等教育(tertiary education),早已搖搖欲墜的國家財政恐雪上加霜,南非幣應聲挫貶至接近一年低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0日跳升0.83%至14.3693;本週一(11月13日)又續升,亞洲開盤迄今最高升至14.4357,創2016年11月21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Fin24等外電報導,祖馬9日在國會上表示,他會在近期內發布跟高等教育有關的聲明。南非幣應聲走貶。

據南非媒體《郵衛報》(Mail & Guardian)報導,總統財政事務委員會最近向祖馬呈交了一份報告,內容整理出能夠刪減的支出項目,以籌措低收入戶免費高等教育的資金。

提案建議刪減的項目,包括目前是南非1,700萬人民(約佔1/3人口)主要收入的社會補助金,而住房興建、基礎建設以及軍事預算,也在建議刪減的範圍之內。

標準普爾(S&P)、穆迪(Moody`s)即將在11月24日重新檢視南非的債信評等。市場人士直指,若低收入戶免費高等教育法案真的通關,那麼信評機構肯定會調降南非信評。

南非的財政狀況正在日益惡化。根據新任財政部長吉戈巴(Malusi Gigaba)10月25日發表的中期預算簡報,2017/18會計年度(從2017年4月起算)預算赤字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恐多達4.3%,不但遠高於先前估計的3.1%,也寫下2009年以來的新高紀錄。除此之外,財政部還下修了今(2017)年南非GDP成長率的預估值,從之前預測的1.3%一口氣下砍至0.7%。

信評機構惠譽(Fitch)10月26日警告,南非最新公布的中期預算報告暗示,政府似已不打算履行減赤和減債承諾,對赤字、債務衝擊經濟的問題,也毫無因應之道。標普更直指,南非政治很可能會重創近期總體經濟的表現。惠譽、標普已經將南非外幣債券調降至垃圾等級,但只有惠譽將南非本地債也同步評為「垃圾」。

南非執政黨非國大(ANC)預定在12月舉行大會,屆時將選出一人繼任總統祖馬接任黨主席,然後在2019年代表非國大角逐總統大位。非國大12月大會舉行前,政治紛擾恐加劇,不過,雖然南非財政惡化、拉高主權債信評等遭到調降的風險,但分析人士相信,信評機構應該會等到12月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後,再來動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3 12:33: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