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稅改堪慮 道瓊9週來首跌;垃圾債ETF跌深反彈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週四(11月9日)提出的稅改方案跟眾議院大相逕庭,接下來恐經過冗長辯論才能通關,投資人對此憂心忡忡,道瓊工業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週五在英特爾(Intel Corp.)、蘋果(Apple Inc.)的帶領下收低,週K線也結束連續8週漲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0日終場下跌0.17%(39.73點)、收23,422.21點;週K線下跌0.5%,結束連續8週漲勢。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1%(0.89點)、收6,750.94點;週K線下跌0.2%,過去8週有7週上揚。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9%(0.32點)、收2,582.30點;週K線下跌0.21%,結束連續8週漲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65%(8.4點)、收1,303.06點;週K線上漲0.24%,已連續9週上揚。

參院版稅改方案,會將企業減稅條款延後至少一年實施,要等到2019年,才會把企業稅率從35%下砍至20%。不過,為了避免企業等到2019年才開始投資,參議員提議,企業2018年就可立即將資本支出從應納稅所得額中扣除。相較之下,眾議院則設定2018年就立即為企業減稅。

參院版稅改方案,無論是企業或個人所得稅的刪減方式,都跟眾議院的版本大相逕庭。除了上述差異之外,參議院的提案,也並未廢除歐記健保(Obamacare)當中最關鍵的元素。

川普(Donald Trump)對減稅的承諾,是他去(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的關鍵因素,標準普爾500指數自總統大選結束之後,迄今已因此大漲20%之多。若企業無法順利減稅,川普推動法案的能力將遭到更進一步的質疑,美股的樂觀氣氛也會為之一挫。

路透社報導,Thomson Reuters Datastream統計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以預估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來到18.1倍,創2004年以來新高。

Arrow Funds研究部主管John Serrapere估計,國會通過具有顯著效益稅改方案的機率,大概有50%,而若不幸失敗,那麼美股的修正幅度最多可能達到15%。

投資人對稅改不甚樂觀,緊張氣氛也逐漸增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0日跳漲7.52%、收11.29點。

不過,美國兩大垃圾債ETF近來雙雙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創7個多月低之後,週五跌深反彈。SPDR彭博巴克萊高收益債ETF (SPDR Blmbg Barclays High Yield Bond ETF,代號為JNK.US)在跌破關鍵的200日線、上升趨勢線之後,9日跳空續挫0.65%、收36.51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但10日反彈0.47%、收36.68美元。

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 9日下跌0.49%、收86.92美元,創3月27日以來收盤低,但10日也反彈0.22%、收87.11美元。

在個股表現方面,人工智慧(AI)晶片大廠NVIDIA Corporation 9日盤後公布的財報、財測優於預期,股價跳空大漲5.27%、收216.14美元,創歷史收盤高;年初迄今已狂漲102.49%。

汽車租賃服務商Hertz Global Holdings最新公布的淨利優於市場預期,股價開盤一度跳漲12.8%,尾盤卻拉回走軟,終場下跌2.25%%、收19.5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3 06:23: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