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設備研發賽開打!2021年軟硬體支出上看576億美元

眼見PC、智慧機成長降溫,晶片業者莫不加緊腳步,人工智慧(AI)研發賽正式開打。

華爾街日報9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IDC預測,2021年全球AI相關軟硬體支出,有望從今(2017)年的120億美元膨脹至576億美元,其中大部分將投入資料中心,預估2020年會有1/4貢獻給跟AI相關的運算處理。

根據PitchBook Data Inc.統計,民間投資人今年對AI硬體的投資總額,已拉高近一倍至2,520億美元。繪圖晶片巨擘Nvidia Corp.過去12個月的資料中心相關營收,幾乎成長了三倍,來到14億美元,而其股價過去兩年間更暴漲近7倍。

英特爾(Intel Corp.)也未停下研發步伐。去(2016)年英特爾併購了AI深入學習公司Nervana Systems,目前正在跟臉書(Facebook)等業者合作,開發以Nervana技術為基礎的晶片,試圖在今年底超越Nvidia的AI晶片運算能力。

另一方面,超微(AMD)聚焦AI的Radeon Instinct系列繪圖晶片處理器,也在最近開始出貨,客戶包括百度(Baidu Inc.)。谷歌(Google)則已設計了自家的AI加速計,希望透過為自家軟體量身打造的晶片,取得競爭優勢。

英特爾才剛在11月9日稍早宣布,已聘請超微前任繪圖晶片事業主管Raja Koduri接任首席架構師,並在英特爾新創的核心暨視覺運算事業群中,擔任資深副總裁。英特爾首席工程師Murthy Renduchintala表示,他相信Koduri將幫助英特爾拉高繪圖晶片領域的競爭力,對抗超微、Nvidia等競爭對手。Nvidia 9日同步下跌0.84%。

Verge、Wccftech、MarketWatch報導,Koduri加盟英特爾的好處有三。第一、Koduri出身超微,對超微的Radeon GPU瞭若指掌,能協助英特爾加速整合CPU和GPU,開發Intel Core H系列處理器。

不僅如此,有了Koduri相助,英特爾也能加速發展人工智慧(AI)專用晶片–「Nervana類神經網路處理器」(Neural Network Processor、NNP)。英特爾不久前才發布Nervana NNP,可以用來處理數據中心的機器學習任務。目前此類工作由Nividia和超微的GPU獨霸,英特爾亟欲分杯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0 15:10: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