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瀕大戰?沙國突要求公民撤出黎巴嫩、槓上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動作頻頻,最近傳出找上以色列,要攜手大鬧中東、將黎巴嫩推入戰火,跟宿敵伊朗正面對決。沙國週四(11月9日)突然要求居住在黎巴嫩的公民立即撤出,似乎暗示戰爭已在爆發邊緣。

Zero Hedge 9日報導,沙國外交部週四發布公告,要求還逗留在黎巴嫩的公民,盡速離開當地。巴林王國才剛在週日發出類似的警告,而時間點就在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前往沙國、並突然於上週六宣布辭職之後。

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恐遭暗殺,是哈里里當時宣布辭職的理由。他痛批黎巴嫩真主黨的軍事和政治行動,並指控伊朗試圖在當地進行破壞。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見此),真主黨是1982年黎巴嫩人為了抵抗以色列侵占該國南部,而在伊朗的幫助下成立的什葉派伊斯蘭政治和軍事組織,目前是黎巴嫩主要的反對派政黨。

哈里里跟沙國交好,此舉背後充滿沙國操控痕跡。路透社稍早獨家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見此),黎巴嫩政府相信,哈里里可能已遭沙烏地挾持,將聯合盟友,設法將他營救回國。熟悉哈里里的資深官員則直指,哈里里是在沙國的命令下被迫辭職,如今他不但遭到軟禁,行動還受到限制。

沙國外交部長Adel Al-Jubeir週四稍早在接受CNBC專訪時,則指控伊朗不但支持恐怖主義,還違反聯合國(UN)決議試射飛彈,國際社會應對之實施新一輪制裁。

沙烏地和伊朗是世仇,兩國分屬伊斯蘭的遜尼派和什葉派,幾個世紀來一直為了爭奪中東主導權衝突不斷。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對伊朗態度極為強硬,曾說不可能和伊朗和平對話,上週末他肅清政敵、逮捕多名王子和高官。消息傳出,沙國現任國王薩勒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可能會在48小時內宣布退位,預料會將王位轉交給王儲沙爾曼(消息見此)。沙爾曼大權在握,可能代表兩國將正面對決、中東也許瀕臨戰爭邊緣。

CNBC、ZeroHedge多篇報導,沙國磨刀霍霍,拉高中東緊張,為了壯大聲勢,據傳找上伊朗另一宿敵–以色列幫忙。以國Channel 10電視台公布該國的機密外交電報,洩露了爆炸性內幕,指稱沙國和以色列合作,刻意加劇中東衝突。電報內容要求以色列外交官對真主黨和伊朗施加更多政治壓力、並要求官員在葉門混亂中,支持沙國對抗伊朗。

CNBC專欄作家Jake Novak認為,這一切是沙爾曼精心籌畫,準備挑起更全面直接戰事,奪取中東霸權。沙爾曼看準川普政權對伊朗極不友善,可能在取得白宮同意後,開始行動,現在沙國和伊朗已經在葉門等地大打代理人戰爭,未來可能演變成直接衝突。萬一沙國和伊朗真的開打,美國很難置身事外,伊朗盟友俄羅斯和中國可能也會有所行動,後果不堪設想,必須確保情況不要蔓延到中東以外,以免挑起全球戰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0 14:43: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