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稅改恐讓預算赤字超標!殖利率全面走揚

最新評估顯示,眾議院稅改方案可能讓聯邦預算赤字擴大幅度超標、進而促使財政部發行更多公債,消息傳來帶動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1.645%、創2008年10月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32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2.786%,結束連續8個交易日的跌勢。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立場中立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8日公布,眾院版稅改案所導致的預算赤字擴大額度,將比議員們預估的多出3,000億美元,也會超過參議院規定的1.5兆美元。

投資人仍對共和黨眾議員上週揭露的稅改計畫感到憂心,這項法案本週開始由議員們逐條審核,最快下週就能投票表決。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共和黨即使在國會的參眾兩院都握有多數席次,卻從未順利推動任何重大法案通關。

MarketWatch報導,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Ian Lyngen說,稅改似乎能如期出爐,再加上美股仍在歷史高徘徊、Fed即將在12月升息、實質經濟成長穩健,以及美國財政部會在明(2018)年增發公債,都顯示殖利率將往上揚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9 08:02: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