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AI戰略定位「AI in All」,擬三面向打造開放平台

大陸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今(8)日在《2017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發表名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開放與創新》的主題演講,闡述了騰訊未來的開放舉措。他表示,各行各業都希望實現數位化轉型升級、發展數位經濟,騰訊將透過連接智慧化、內容生態化及技術雲化這三大舉措協助合作夥伴,在未來做到「AI in All(人工智慧無處不在)」,把騰訊掌握的AI等新技術與各行各業的實際應用相結合,使AI等新技術真正產生實用價值。

另外,騰訊副總裁林松濤也透露,騰訊「雙百計畫」成立3年已投資100個專案,總估值600億(人民幣,下同);未來騰訊將致力推動以AI為核心的新科技開放平台和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開放平台。

談到連接智慧化,任宇昕指出,智慧連接意味著連接的一次升級,在不同的場景中,連接需要有不同的智慧解決方案,這需要與各行各業的生態合作夥伴一起合作創新。作為智慧連接的具體體現,任宇昕提出,騰訊要做智慧零售,透過去中心化方式,將平臺能力開放給廣泛的品牌商、零售商及商業地產等合作夥伴;其次,智慧零售會擁有非常強大的場景和資料的支援;另外,騰訊的智慧零售還會擁有非常完備的工具箱。

在數位內容方面,任宇昕指出,騰訊從2003年開始進入內容產業,目前已初步形成完備的泛娛樂的內容生態,涵蓋文學、動漫、影視、遊戲、音樂等方面。同時,騰訊將在分發、流量等方面對「企鵝號」進行升級,藉此為資訊和短視頻創業者,打造一個新興的企鵝號內容生態;且預計明年將投入100億到企鵝號內容生態中,扶持企鵝號內容生態能完成新的升級。

至於技術方面,任宇昕表示,騰訊將AI等技術當做戰略重點來看待,過去一年中組建公司級的AI實驗室,並在海外佈局很多AI研究。任宇昕指出,過去一年當中,聽到有不少公司在談到該公司未來的時候,都會談到一個詞,叫做「ALL IN AI」,而騰訊在AI方面的戰略則用一個詞概括,叫做「AI IN ALL」,希望所研發的AI技術並不是關起門來服務於騰訊自己的產品,而是希望開放出來,分享給全行業,能真正和各行各業實際應用結合在一起,進從讓AI新技術能夠得到實際價值的發揮。MoneyDJ 新聞 2017-11-08 17:17: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