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需求觸頂是危言聳聽?能源巨擘不甩電動車威脅

全球環保意識高漲,歐洲和中國相繼宣布,未來將禁售汽柴油車。不少專家預測,石油需求即將觸頂,但是能源巨擘對此嗤之以鼻,深信石油需求將持續成長,對再生能源投資只有石油的九牛一毛。

路透社8日報導,二十年前英國石油公司(BP)看好再生能源,不只改換商標,還宣布要在十年內斥資80億美元發展綠能。不料此一大膽舉動慘敗收場,BP的太陽能事業被陸廠打到無力招架,美國風力發電事業更連賣都賣不掉。BP學到教訓,再次聚焦石油,其他油商也看在眼裡,對於綠能投資格外謹慎。

證據何在?路透訪調分析顯示,全球前五大油商,包括BP、Total、雪佛龍(Chevron)、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投資替代能源都只是輕描淡寫。Wood Mackenzie估計前五大油商每年投資的1,000億美元中,只有3%用於再生能源。雪佛龍執行長John Watson說,目前沒有石油需求觸頂的跡象,未來10~20年,石油需求將持續成長。

能源巨擘信心滿滿,是看準新興市場的石油需求將持續增加。艾克森美孚估計,2040年亞洲的運輸需求將使得燃料需求提高25%。BP也說,全球生產石油中,有1/5用於汽車,如果電動車真的奪取大量市占,空運、鐵路、卡車運輸仍會拉高石油需求。油商也大力投資天然氣,算準就算電動車起飛,天然氣能用於發電,需求仍會成長。

部分人士抱持類似看法,認為電動車崛起,不代表原油末日到來。

投資機構Semper Augustus Capital總裁Nawar Alsaadi 3月2日在OilPrice發文,強調不少人忽略轎車的原油需求,僅佔總體需求的20%,光從這20%來推測整體市場,勢必會做出錯誤結論。原油需求同時來自陸海空運輸、工業化、生活水準提高等。Statoil對未來原油需求看法最為保守、而且極為看好電動車,連該機構都預測,2030年原油需求將達1.06億桶,主因非運輸業需求提高。

Statoil表示,儘管運輸業的原油需求成長放緩,以塑化業為主的非能源業,原油需求將快速增加。估計塑化業的原油需求將從2015年的每日150萬桶,2040年增至每日2,400~2,700萬桶。

另外,開發中國家興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以外的國家,原油需求與日俱增。2015年為止,OECD國家的人均石油消費為13.19桶,非OECD僅有2.92桶,未來非OECD有望拉高整體需求。最佳例證是,2000~2015年OECD人均石油消費下滑2.2桶,全球原油需求仍從2000年的7,700萬桶、2015年增至9,500萬桶,主要是非OPEC人均需求提高0.8桶。(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8 15:57: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