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檔由AI自主操作的ETF來了!加國掛牌、投資全球

全球第一檔以人工智慧(AI)操作的ETF,上週在加拿大多倫多證交所首度掛牌,這檔ETF將投資全球股市、並以AI來做決策。

Business Korea 3日報導,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 11月1日宣布,The Horizons Active AI Global Equity ETF (代號為MIND)主要會以北美掛牌的一籃子ETF作為工具,投資全球股市,而所有操作決策,都會由AI進行。

MIND ETF監控了超過50種投資策略,能夠分析趨勢、做出投資決策,另外也會每個月進行持股再平衡,在投資配置過程中給予AI更多彈性。MIND ETF也會運用深度學習技術,透過神經網絡學習資訊,並跟最佳投資組合進行比較,把失誤降到最低。

Mirae Asset Global Investments是在去(2016)年10月領先業界、打造了由AI主控的金融研究中心,希望能透過人工神經網絡,以深度學習的技術進行投資。

AI的學習速度非常驚人。Alphabet Inc.旗下獨立單位DeepMind甫於10月18日指出,AlphaGo最新進化版「AlphaGo Zero」功能大幅提升,只花三天,完全從自行對戰中累積經驗值、沒有人類協助或依賴任何歷史資料,就能以100勝、零敗的紀錄輕鬆擊敗AlphaGo Lee。AlphaGo Lee曾在2015年圍棋賽下贏Lee Sedol。

在經過21天的自我練習後,AlphaGo Zero變得更強、超越擊敗世界圍棋冠軍柯潔的「AlphaGo Master」。40天後,AlphaGo Zero超越歷代AlphaGo版本成為世界最強圍棋手。

DeepMind表示,AlphaGo Zero是透過新型態的「加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進行自學。

AI發展速度愈來愈快,專家估計,到了2020年,全球將有超過1/3的智慧型手機會配備AI晶片組,提供即時翻譯、偵測惡意程式、提供健康照護建議、辨識用戶行為等功能。

韓聯社報導,科技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Technology Market Research 10月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內建AI晶片組的智慧型手機出貨佔比,將從2017年的區區3%一口氣跳增至35%,相當於超過5億支智慧機。2018年、2019年AI智慧機出貨佔比,則分別為16%、26%。報告稱,2020年出貨的智慧機當中,每三支就會有一支的晶片組,直接具備機器學習和AI功能。

根據報告,未來AI智慧機有望執行例如處理自然語言等多樣化的任務,除了能即時翻譯外,還可智慧辨識物體並調整相機設定,幫助使用者拍攝更佳的相片。(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6 14:09: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