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敲響金融槓桿風險警鐘,恒生國企指數一度嚇跌2%

人行行長周小川上周末發文警告,大陸金融體系因槓桿太高,明顯更為脆弱,令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周一盤中一度嚇跌2%。

周小川指出,儘管中國金融市場看起來還好,但潛在風險持續上升,當中包含隱藏、複雜、立即,以及高傳染危害性風險等。他認為高槓桿是導致金融弱化的根本源頭,這在實體經濟反映的是過度舉債,在金融市場則反映信用擴張太快。

周小川一方面認為應深化金融改革、強化法規,另一方面呼籲放寬資本管制、鬆綁外國金融機構登陸限制,讓市場更能為實體經濟服務。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由在香港上市的大型陸企組成,近幾周多盤旋在兩年高點附近,但周一早盤指數最低曾觸及兩周低點,午盤後跌幅仍達1.12%,包含地產商萬科、中國太平洋保險均重挫超過2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11-06 14:10:38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