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房市軟著陸 調降房貸風險權數不會助漲房價

金管會昨日宣布調降國銀的房貸風險權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日表示,他同意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說的,台灣房市已軟著陸,而調降風險權數是為了和國際接軌,且台灣國內資金原先就很充裕,因此不至於會助漲房價。

顧立雄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因金管會昨日宣布調降國銀的房貸風險權數,有立委質疑此舉將會助漲房價,對此,他則回應,台灣房市已經呈現軟著陸,調降風險權數的目的,是讓資本適足率計算和國際接軌,國內資金原本就很充裕,利率水平也已經在很低的點,所以資本計提放寬後,資本成本降低是事實,但利率也不見得會再低到哪裏去。

此外,他也指出,目前台灣房市交易較「平淡」、「平穩」,房價有下跌,而若是不動產所有者在房市中無法馬上賣掉的標的,有可能藉不動產證券化來籌資,因此,此類商品有可能增加發行量。

MoneyDJ 新聞 2017-11-01 16:01:0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