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現「非理性繁榮」!連機構投資人都擔心錯過行情

美國股市結束了一年之中震盪通常最為劇烈的10月份,非但毫髮無傷,還頻頻刷新歷史高,對財富經理人而言,這意味著錯過行情、將是最大風險,未來美股或將出現「融漲」(melt-up)行情。話雖如此,分析人士指出,美股如今的估值,已經出現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班(Green Span)警告的「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投資人最好謹慎為妙。

MarketWatch 31日報導(見此),Lombard Street Research首席經濟學家Charles Dumas指出,對機構投資人來說,「錯過上漲行情、可能惹惱董事會和委託人」。他花了兩週參訪南韓、中國和美國東西岸,發現人們都認同,當今市場最大風險,就是錯過景氣循環行情的最末段。

Dumas直指,全球的基本面依舊強勁,有史以來第一次,世界經濟由三大火車頭(美國、歐洲和中國)同時往前拉。除此之外,通膨壓力持續低迷,各國央行想盡辦法、希望將通膨率拉高至2%,這意味著央行不太可能如投資人預期般那麼偏向鷹派,即便不少人擔憂,寬鬆貨幣政策若實施過久,恐製造出新的大泡沫。美國可能減稅,也是必須考量的因素。

投資人信心調查(Investors Intelligence Survey)顯示,市場多方信心指數已經連續3週高於60。若投資人信心太過充足,通常被視為反項指標。

市場上開始有部分人猜測,美股或許即將出現融漲,擔心錯過行情的投資人蜂擁而入,將促使美股在未來數月顯著攀高。不過,分析人士警告,美股估值已經來到葛老示警的位置。

CNBC 31日報導(見此),野村證券計算顯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用來判斷美股昂貴與否的指標──「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目前已拉升至31.43倍,約莫是葛老1996年12月發表「非理性繁榮」著名演說時,美股所在的位置。之前只有在1929年股市崩盤、經濟陷入「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及90年代末期網路泡沫之際,CAPE才比現在還要高。

若以較為傳統的本益比來看,標準普爾500指數用12個月每股盈餘預估值計算的本益比,目前來到17.9倍,也高於過去5年的平均值15.6倍和10年平均(14.1倍)。

不過,席勒本身則說,雖然美股的確很貴,但目前看不到股市要崩盤的跡象。

CNBC 9月20日報導(見此),席勒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股居高不下,並非只跟低利率、川普頻頻用稅改提振市場氣氛有關,還有更深一層的事物在推動美股往上走,但他實在無法解釋清楚。另外,目前投資人也沒有像1929年那樣,大量融資買股,且當前的金融法令還更加嚴格。

席勒不想要鼓勵人們把太多資金配置到全世界最昂貴的股市,他說,美股如今的CAPE已居全球26國之冠。然而,他也說,目前美股雖不健康、甚至過度肥胖,但大家都知道,某些過重的人、仍可活到100歲,因此他也不敢妄下定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01 14:58: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