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熱身賽交大奪冠,陳良基盼正式賽水準更高

為搶佔 AI 商機,科技部舉辦科技大擂台熱身賽,決賽由來自交大參賽團隊奪冠,獲得 10 萬元獎金。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熱身賽激烈競爭,期望 107 年春季啟動的正式賽有更高水準技術。

為加速台灣人工智慧(AI)科技發展,科技部一改以往計畫補助模式,以挑戰賽模式,陸續舉辦「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Formosa Speech Grand Challenge),激勵頂尖團隊挑戰技術瓶頸。

科技部今天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熱身賽決賽,由國立交通大學「現充與現充與魯蛇」奪得冠軍寶座,獲得獎金新台幣 10 萬元。

亞軍及季軍分別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Joey Ciou(讓我睡個)」與中原大學「安價機器人」拿下,分別獲得 5 萬元及 3 萬元獎金。

其餘入圍決賽的隊伍都可獲得 1 萬元獎金,且所有團隊也都獲得華碩提供的居家智慧機器人 Zenbo 一台。

陳良基致詞表示,期望透過這項競賽,打造可以在短時間內與人「對話」的 AI 程式,建立人類與機器在未來智慧生活中,直覺又便利溝通管道。

陳良基說,正式賽將在 107 年春季啟動,透過高額獎金吸引各路語音高手前來挑戰,期能加速推進台灣語音 AI 技術前緣,打造在地化用語的 AI 運算程式。

擔任頒獎人的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說,最近全世界都認同,從上一波工業革命後,AI 趨勢崛起、進入智慧革命的時代。

他說,未來產業鏈將以消費者為中心,把需求轉化為生態鏈去連動,從設計、生產的思維都要全部翻新。

科技部指出,「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熱身賽在今年暑假開跑後,吸引全國 149 組學生團隊參加,歷經初賽、半決賽等重重關卡,共 12 團隊強勢入圍決賽。

決賽評分共分 2 部分,第一部分,大量中文對話選擇題,比拚 AI 程式答題正確率;第二部分是現場語音輸入題,在時間壓力下(60 秒)內提供正確答案。

(作者:陳政偉;首圖來源:台大) 原文出處: AI 熱身賽交大奪冠,陳良基盼正式賽水準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