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終結石油美元做準備?俄羅斯黃金儲備翻三倍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簡稱WGC)資料顯示,俄羅斯加速囤購黃金,黃金儲備已從原先約600噸倍增至1,800噸,創俄羅斯總統普丁掌權17年以來之最。

Globalresearch報導,貨幣戰爭(Currency Wars)一書作者瑞卡茲(James Rickards)分析指出,俄羅斯大幅增加黃金儲備的動機,是為打破美國一手建立的石油美元做準備。

據報導,俄羅斯從2007年開始加速囤購黃金,目前黃金儲備總值達4,270億美元,超越印度、墨西哥與土耳其總合,並排在中國之後。

全球有超過六成的儲備資產與八成付款是用美元計價。除此之外,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美國不僅影響力最大,也是唯一具有否決權的國家。不過百密一疏,由於黃金不受美國操控,且為全球所接受,因此即使貨幣資產遭美國凍結,受經濟制裁國家仍可以黃金作為付款工具。

中國決定近期堆出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目的也是想取代石油美元,雖然挑戰嚴峻,但如果中俄聯手,未來不無終結美元霸權的機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10-27 14:16:1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