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將入侵、銀行剉著等?利潤恐跌至金融危機時低點

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攻城掠地,各行各業碰上亞馬遜,多半兵敗如山倒,如今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預測,銀行業可能是下一個遭遇亞馬遜威脅的產業,最糟情況下,銀行利潤可能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的低潮期。

Business Insider、Financial Post報導,麥肯錫表示,他們原本以為金融科技(FinTech)是銀行業的主要數位威脅,不過銀行與金融科技攜手,躲過攻擊,如今看來亞馬遜、阿里巴巴等才是最大對手,這些電商業者撼動多項產業版圖,模糊行業界線,想成為民眾辦理各種業務的唯一門戶。

麥肯錫預測,利率反彈和其他順風相助之下,2025年銀行業的股本回報率(ROE)可望升至9.3%,不過倘若零售和企業用戶擁抱新科技,把銀行業務轉往數位公司,2025年銀行業ROE可能跌至5.2%(見此的圖一)。

要是ROE摔至5.2%,銀行有如回到金融海嘯時期的谷底,只是這次不是金融危機衝擊,而是遇上強力的競爭對手。麥肯錫全球銀行業務主管Asheet Mehta說,亞馬遜股價要續漲,必須跨入其他市場,金融服務業能提供可觀營收,亞馬遜已經開始提供中小企業融資。

電商業者和顧客的關係最好,訪調顯示,73%美國千禧市代樂見谷歌、亞馬遜、Paypal、Square提供金融服務。而且1/3千禧族群認為,他們無須跟銀行打交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6 11:12:4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