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垃圾債殖利率逼近美國公債!ECB若升息 金融失序?

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雖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目前卻對債券不感興趣,還警告一旦歐洲央行(ECB)也決定調高利率,金融系統恐分崩離析。

Vanity Fair 20日報導(見此),岡拉克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管理債券雖是他的工作,但過去四年來,他並非真正的債券粉絲,建議投資人手上的配置最好不要太多。他並說,利率已經觸底,過去六年來一直在緩步上升,他現在的責任,就是幫助客戶走過山谷。

岡拉克特地秀出一張圖(見此),直指歐洲「垃圾債」殖利率已逼近零違約風險的美國公債,這種奇怪現象,就是各國央行操縱市場的後果。

岡拉克認為,歐洲的利率,應該要比當前位置高出許多,一旦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意識到這個事實,金融秩序恐將遭顛覆,這絕非好事。這也意味著,流動性會在2018年乾涸;全世界的股票和債券,如今都遭到人為膨脹,未來資產價格勢必會下降。

岡拉克曾在9月27日發表推文指出(見此),美國2年期公債持續走高、9月27日站上多年以來的高點,看來障礙已掃除,未來將繼續大幅走升。他10月16日又指(見此),2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走揚,估計將突破1.56%;市場上一直有人在說,利率很低、所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本益比還算可以,然而利率現在已經在往上拉高。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2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1.568%,仍在10年高附近徘徊。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跳漲8個基點,為9月15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4 12:10:5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