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B周四預料減碼QE,或引發貨幣市場連鎖效應

金融市場牽一髮動全身,一般預料歐洲央行(ECB)周四將宣布縮減購債計畫(俗稱歐版QE),從非洲象牙海岸到瑞士均可能受影響。

ECB影響力僅次於聯準會(FED),包含非洲與歐元區周遭國家貨幣均與歐元緊密相關,這意謂著ECB做什麼,其它國家可能都須比照辦理。

道瓊社報導,分析師預期ECB開始減碼(tapering)購債後,意謂著下一步將開始升息,除了歐元預料轉強外,其它國家後續反應也值得觀察。

許多國家利率都還維持在金融海嘯後的低點,匈牙利甚至採用負利率,原因並非經濟不好,而是這些國家央行似乎都在等ECB先動。有些國家如瑞士,經濟表現強過歐元區,但仍拒絕搶在ECB之前升息。

從2008年初以來,瑞士實質GDP累計成長約11%,對照歐元區僅成長4%。但瑞士央行存款利率竟比ECB的負0.4%還低。

由於市場已預期ECB將減碼購債,歐元匯價多已反映,但其它國家貨幣如瑞士法郎則未必,因此也有較大波動空間可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10-23 13:21:21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