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難關在明年?1兆流動性出場、十年來最大考驗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正式衝破重要心理關卡,收在23,000點以上,逢七必跌的魔咒似乎會在今年破除。不過部份人士依舊憂心忡忡,預測真正的難關在明年,國際央行將動手量化緊縮(QT),估計1兆美元的流動性將出走,可能是市場十年來的最大考驗。

ZeroHedge兩篇報導稱,Fasanara Capital的Francesco Filia報告稱,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各大央行自2009年起挹注了15兆美元的流動性、支撐市場。要等到流動性浪潮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才能看出被動式動能投資的規模有多大。

Filia估計,央行從量化寬鬆(QE)轉向量化緊縮,光在2018年就會收走1兆美元以上的流動性,被動投資社群的反應,將決定風險和安全資產價格的調整速度。流動性撤離是市場十年來首次面對的真正撞擊測試(first real crash-test)。

上週德意志銀行也估計,國際央行的資產負債表總額,原本每年提高2兆美元,明年成長幅度將跌至零,屆時波動性可能大增(圖表見此)。德銀表示,央行退出寬鬆措施,可能打破低波動性,令人憂心。

美系外資的Matt King六月就提出警告,指出央行資金不再,市場將嚴重失衡。King說,明年情況大不同,預估私營部門必須吸收1兆美元的證券,為2012年來新高,他估計歐洲央行(ECB)的購債額度可能會從今年的7,800億歐元,2018年降至1,500億歐元。美國聯準會(FED)也加緊縮表,市況將出現巨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9 08:07:3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