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下降 COMEX黃金下跌0.3%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8日收盤下跌3.2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83美元,因美股持續創新高降低黃金的避險吸引力;美元指數下跌0.1%,12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6.99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924.6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2.4%成為每盎司952.95美元。

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Ltd.,(ETFS)投資策略總監高德(Maxwell Gold)表示,金價未能夠守住每盎司1,300美元的整數關卡,主要是因為實物需求疲弱的影響;而鑑於全球總經情勢基本穩健,他預期年底金價可能會進一步回落至每盎司1,250-1,260美元價位,進入2018年之後才可望重新回升。

高德指出,第四季是黃金傳統的需求旺季,但截至目前中國與印度的黃金需求表現都有一些疲弱,美國的金幣銷售也同樣較為低迷;因此,金價如果要持續性的上漲,除了投資需求之外,實物需求也必須要出現明顯的復甦才行。高德對年底以前實物需求的回升仍然具有信心,並認為短期金價將持續由投資需求所主導。

高德認為長期金價仍有上漲潛力,因全球市場環境充滿不確定因素,美國也開啟了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基金等機構投資人將會持續增加黃金的配置以求分散風險。另一方面,當前創新高的美股走勢吸引了多數投資人的目光,從而對金價形成壓抑;但高德認為,一旦美國股市的波動性升高,黃金也將會重新受到青睞。高德認為,長期來看,金價上漲的潛力要高過金價下跌的風險。

FastMarkets金屬策略師米康尼克瑞賽(Boris Mikanikrezai)則稱,儘管金價短期出現波動,但他認為金價最終仍將上漲。米康尼克瑞賽認為,投機部位以及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將成為支撐金價的來源。其中,黃金期貨的投機部位在近期的下滑之後已經開始出現增長,預期將會持續至年底;而黃金ETF的持倉今年以來雖然增長較為緩慢,但總體仍維持上升趨勢。

米康尼克瑞賽表示,金價受到壓抑的一大原因是頻頻創新高的美國股市吸引了多數的投資資金,稱投資人顯然對於市場的風險都不太感到擔憂;但他卻認為頻創新高的美股終將會迎來修正,市場的波動性將會大幅攀升,屆時金價也將會受益。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包括庫里(Jeffrey Currie)在內的分析師團隊出具報告表示,從貨幣的屬性來說,黃金仍遠優於今年以來大放異彩的比特幣等數位貨幣。高盛稱黃金可以長久保存,數位貨幣則容易遭受網路攻擊;黃金的供應有限,數位貨幣則理論上可以無限制地製造;此外,黃金的價值較為穩定,而數位貨幣則是大起大落。今年以來金價上漲12%,比特幣則是從年初約1,000美元的價位高歌猛進欲挑戰6,000美元。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8日收盤下跌0.6%成為每磅3.178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9 07:23:1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