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再登高、Fed亮鷹爪!公債殖利率走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盤首度站上23,000點關卡,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也雙雙刷新歷史高,這讓避險需求降溫,公債價格應聲下滑、殖利率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8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1.563%,約創9年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9個基點至2.33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IBM Corp.跳空飆漲逾8%,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站上23,000點關卡、為史上首見,擔憂錯過歷史新高行情的散戶也紛紛湧入市場。路透社報導,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才剛在8月2日、也就是54個交易日前突破22,000點整數關卡,而從21,000點衝高至22,000點更只花了大約一半時間。這也是道瓊今(2017)年以來,第四度達成1,000點的里程碑。

MarketWatch報導,FactSet數據顯示,股票型ETF過去一週湧入近160億美元,資金投入股市的速度有加溫跡象。過去一個月以來,投資人共計砸了313億美元買進股票型ETF。

公債殖利率最近數週因為年底升息預期高漲、市場傳出下屆聯準會(Fed)主席可能轉趨鷹派而走揚。市場16日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尋找Fed下屆主席,上週面試了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John Taylor,且對他印象深刻,而前任Fed官員Kevin Warsh的光芒則有遭到掩蓋之虞。Taylor是泰勒法則(Taylor Rule)的創始人。Zero Hedge報導,依據泰勒法則,若以通膨、失業率來計算,當前的聯邦基金利率應該在5.74%左右。

川普17日則表示,他已將Fed的候選人數減至5人,當中包括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而他預定要在11月3日展開亞洲行之前,做出最後決定。

路透社報導,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十九大全國代表大會19日登場,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眾所矚目的演說,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開盤前走揚。

另外,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 18日呼應葉倫上週末的說法,聲稱Fed很可能會繼續升息,也讓短債的賣壓加劇。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Subadra Rajappa說,Fed官員本週的談話,大多偏向鷹派立場,再加上全世界的央行開始撤出寬鬆貨幣政策,引起債市關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9 08:17: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