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咒失效、逢七未必有股災?130年鐵律、今年破除有望

股市逢七必有股災的魔咒,可能在今年失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以往只要遇上以七結尾的年份,必定大跌。不過今年逐漸步入尾聲,道瓊指數卻持續上衝。外界樂觀預測,逢七必跌的鐵則有望在今年改寫。

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Leuthold Group稱,1887年開始,市場十三度碰上以七結尾的年份,每次道瓊指數皆在8~11月間狂瀉,平均跌幅達13%之多。市場印象最深的是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股災,道瓊單日暴跌22.6%,回檔幅度前所未見。跌幅最大的年份是1937年經濟大蕭條時,當年年線重挫40%。

今年似乎會打破此一鐵則,2017年8月美股走勢平靜,9月和10月上半股市更屢創新高。道瓊已有42天單日跌幅小於1%。道瓊要跌掉10%,才算進入修正,若是如此,代表道瓊在10月17日到11月底之間,必須重挫近2,300點,才符合修正定義。如今看來,除非股市突然劇烈回檔,不然過去130年逢七必有股災的魔咒,將在今年破除。

巴倫(Barronˋs)6月23日報導,Fiera Capital投資長Jonathan Lewis指出,之前三次以7結尾的年份,股市都在10月份暴跌。從長期角度看來,1987和1997年股價跳水是進場良機。2007年則否,接下來跌勢更為劇烈。2017年情況與之前神似,上述四點齊備,是否代表難逃股災?

Lewis認為,光是以7結尾的年份,不足以釀成賣壓,需有其他導火線。1987年出現地緣政治事件、1997年爆發貨幣危機、2007年則是房市問題。儘管股災未必發生,Lewis警告,FED進入緊縮循環,需要特別當心,1987、1997、2007年例子顯示,市場和經濟很難對貨幣緊縮無動於衷,軟著陸確有可能,但是機率不大,需要特別警戒(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8 15:42: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