鈷供給吃緊、價格漲勢兇猛,當心扼殺電動車革命

當前電動車價格高昂,主因電池成本過高,外界預測未來電池成本將大幅降低,讓一般人無需政府補助,也能買得起電動車。然而,鈷是打造電動車電池的必備原料,要是鈷價持續飛漲,也許會打亂此一樂觀預測,妨礙電動車發展。

Mining.com、金融時報等報導,鈷礦商不願和車廠福斯(Volkswagen)簽訂五年供應合約,突顯鈷供給吃緊。礦商預期鈷價將續漲,如果和福斯簽約,以固定價格供應鈷,等於把白花花銀子擋在門外。目前鈷價約為每磅30美元,和去年同期價格相比,年飆兩倍。過去一年來鈷價已大漲80%,估計未來價格還會續揚。

Wood Mackenzie預測,2020年電動車電池的鈷需求將成長4倍、2025年成長11倍。倘若車廠無法取得足夠供給,將拖累電動車的上市進度。Wood Mackenzie金屬市場主管Gavin Montgomery說,問題在於,鈷供給短缺是否會衝擊電動車革命,鈷價暴漲可能會減緩電池成本的下滑速度,也可能影響電動車產出,這或許有些危言聳聽,但絕非毫無可能。

鈷供給生變還有一個因素,鈷主要產地在剛果,該國極度貧窮,政局動盪,剛果總統任期去年屆滿,但是他拒絕交出權力,把選舉延至2018年4月舉行。瑞銀指出,鈷產出充滿不確定性,剛果政局不穩、電力和基礎設施也恐遭到干擾。

2008年剛果曾限制鈷出口,導致鈷價暴衝。現今的鈷價比當年高點低了41%,意味剛果若出現動亂,鈷價還有大幅上漲空間。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17日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LIT)下跌1.13%、收39.47美元。VanEck Vectors稀土/戰略金屬ETF(REMX)也走低1.09%收在27.23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福斯(Volkswagen)上個月要求各家鈷(電動車鋰電池關鍵原料)生產商提出至少為期5年的供應合約提案。福斯集團曾誓言在2025年成為最大電動車供應商。消息人士指出,鈷價今年以來大漲逾80%、但福斯希望能折價取得長期貨源,結果沒有任何一家主要供應商願意供貨。

目前鈷市場1年產量超過10萬噸。剛果(DRC)為鈷的主要產地、佔比超過60%。交易商預估福斯試圖取得8-13萬噸鈷(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8 12:44: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