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少了安全標準、自駕車投資恐成昂貴科學實驗

CNBC 18日報導,Mobileye(英特爾集團旗下子公司)執行長Amnon Shashua表示,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公司需要可衡量、可證明的標準來確保自駕車夠安全。他說,沒有這些參數、自駕車投資到頭來可能成為一項非常昂貴的科學實驗。Shashua說,當自駕車與人類駕駛的車輛相撞時,車商、科技公司需要有一套準則可以用來評估肇事責任歸屬。

Mobileye表示,自駕車最終須知道兩件事:安全狀態(車子或卡車本身不會引起意外)、預設的緊急處理政策(車子要達到安全狀態所必須採取的最極端措施)。

thehill.com報導,布魯金斯學會10月16日發表報告指出,2014年8月至2017年6月期間160件無人駕駛車相關投資、交易累計金額超過800億美元。這份報告提到,趨勢顯示、隨著自駕車開發競賽的逐漸升溫,2018年投資金額預料將遠高於2014-2017年的加總(800億美元)、未來一段時間內預估仍將持續走高。

Waymo(Alphabet/谷歌旗下自駕車事業體)10月12日發表長達43頁的「邁向全自駕之路(On the Road to Fully Self-Driving)」安全報告。

報告指出,當自駕車遭遇車禍時、Waymo系統能夠自動偵測並立即通知Waymo營運中心。事故發生後,Waymo能分析所有已知數據(包括影像與感測器數據)並藉此評估肇事原因,隨後針對軟體進行必要的修正並上傳至所有測試車隊。

Waymo自駕測試車配備聲音感測器、能夠「聽」到數百英尺外的警笛聲。配合客製化感測器,Waymo自駕測試車軟體還能偵測到即將靠近的消防車,隨後依據當時路況做出停車、讓路或靠邊停等必要動作。

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於2015年底發布的數據,在所有車禍事件當中、29%跟車輛後端遭撞有關,24%是發生在十字路口、19%與車子衝出路面有關、12%涉及變換車道。

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執行長Brian Krzanich 9月18日透過官網部落格指出,Waymo的Chrysler Pacifica Hybrid油電複合迷你廂式車內建英特爾的感應器處理、一般運算以及連結技術。Krzanich並且表示,英特爾可以提供Waymo車隊Level 4、Level 5自駕等級所需的先進處理效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8 14:58:2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