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臉書攜手,業界首款神經網絡處理器年底出貨

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執行長Brian Krzanich 17日透過官網新聞室發布社論宣布,英特爾開發的業界首款神經網絡處理器(NNP)「Nervana(見圖)」將於今年底以前出貨。他並且表示,英特爾在推出這項新人工智慧(AI)硬體的同時、很高興能與臉書(Facebook)密切合作。

Krzanich指出,英特爾Nervana NNP將為無數產業帶來革命性AI運算效能。例如,AI能化不可能為可能,推進癌症、帕金森病及其他腦部疾病的尖端研究;社群服務商將可透過AI為客戶提供更為個人化的體驗;Nervana NNP所提供的加速學習功能將可讓自駕車盡早實現上路願景。

Krzanich表示,英特爾有信心能夠超越去年設定的目標(2020年AI效能將高出100倍)。

英特爾企業副總裁Michael Mayberry 9月25日透過官網新聞室發表社論時宣布,採用14奈米製程技術、代號「Loihi」的神經元測試晶片將於2018年上半年與尖端大學/研究機構分享,藉此推動AI發展。

英特爾是在去(2016)年8月宣布併購一家名為Nervana Systems的AI新創企業。英特爾的「Lake Crest」晶片是專門為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AI軟體所打造、藉由分析大量數據能學習處理特定工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Krzanich 17日在WSJ D.Live科技會議上透露,臉書在試用過Nervana NNP認為這款晶片將可改變公司對AI軟硬體建構策略的看法。

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師Karl Freund預估,數據中心AI硬體今年的市場規模至少可達5.0億美元、2020年預估將跳升至90億美元。他認為英特爾將具競爭力、但不太可能擁有巨幅優勢。

美銀美林分析師Vivek Arya上個月指出,AI晶片市場規模高達300億美元、NVIDIA有望成為主導供應商。(CNBC)

IDC 9月25日發表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預估將年增59.1%至120億美元、2021年預估將升至576億美元,2016-2021年平均複合年增率(CAGR)預估高達50.1%。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暨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英特爾17日在正常盤上漲0.08%、收39.79美元;盤後續漲0.18%至39.86美元。

NVIDIA Corporation在連續5個交易日創下歷史收盤新高紀錄後、17日下跌0.09%,收197.75美元;盤後續跌0.09%至197.5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8 08:24:4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