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費恐使電價上漲 經長: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調漲

環保署規劃將於明年4月開徵空污費,台電年度支出估計將增加35億元,對於電價是否會隨之調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18)日表示,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的承諾,一定會維持。另外,對公平會上周重罰美商高通(Qualcomm)234億元一案,沈榮津則表示,公平會應在公平交易和產業發展間做出調和,經濟部會看看是不是有機會跟公平會談一談。

環保署規劃將於明年4月對固定污染的排放管道粒狀物開徵空污費,而戴奧辛、鉛、鎘等重金屬也都將徵收空污費,台電年度支出估計將因此增加35億元,而依據電價公式,成本恐轉嫁使電價上漲。對此,沈榮津今日在出席立法院經委會時表示,電價是否要調整需依電價公式,包括燃料費用、營運管理費用等都會納入,而空污費是否納入電價,需要回歸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但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的承諾一定會維持,而台電內部直接說空污費會反映在電價,使社會觀感不佳,也會再跟台電溝通。

另外,對於立委詢問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以後,經濟部預估電價將上漲多少?沈榮津回應,預計每度電將會上漲0.5元,但用電330度以下的家戶,也仍會維持不漲電價。

另外,公平會上周宣布重罰美商高通234億元,刷新公平會對單一業者的最高罰鍰紀錄,也使經濟部罕見槓上公平會,於昨(1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經濟部對公平會裁罰高通一案深感憂慮。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公平會應該衡酌整體投資環境和產業發展,在公平交易與產業發展間做出調和,並取得平衡點,經濟部會看看是不是跟公平會有機會談一談;高通在產業發展方面,尤其在政府未來重要發展項目如5GIOT等方面,均是重要合作夥伴,因此一定要慎重考慮。

MoneyDJ 新聞 2017-10-18 15:10: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