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夯、鈷價今年來漲八成,Glencore登2014年高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福斯(Volkswagen)上個月要求各家鈷(電動車鋰電池關鍵原料)生產商提出至少為期5年的供應合約提案。福斯集團曾誓言在2025年成為最大電動車供應商。消息人士指出,鈷價今年以來大漲逾80%、但福斯希望能折價取得長期貨源,結果沒有任何一家主要供應商願意供貨。

目前鈷市場1年產量超過10萬噸。剛果(DRC)為鈷的主要產地、佔比超過60%。交易商預估福斯試圖取得8-13萬噸鈷。

英國衛報9月29日報導,全球最大車商福斯(Volkswagen)計畫在2025年將電動車年產量拉升至300萬台。麥格理(Macquarie)曾指出,DRC政局動盪以及電動車需求節節攀高將導致鈷短缺四年。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行業信息部公布的數據顯示,1-9月當地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4.8萬輛、32.5萬輛,比去年同期分別增長51.6%、50.1%。

Thomson Reuters 6月曾報導,多數的鈷是Glencore、Sherritt International、洛陽鉬業(3993.HK)等礦商銅、鎳生產過程的副產品Glencore去年鈷產量達28,300噸、大約有半數用於電動車用電池。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2050年全球汽車銷售量將超過1.3億台、當中有47%是屬於電動車款。

瑞銀(UBS)表示,鋰電池供應鏈中的原物料將受電動車滲透率快速增長的衝擊、但當中僅有鈷面臨儲備有限的問題。Reuters報價系統顯示,Sherritt 10月16日上漲4.07%、收1.28加元;過去一年累計漲幅達60.00%。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LIT.us)10月16日上漲0.66%、收39.92美元,創2011年8月1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大漲63.74%。

VanEck Vectors稀土/戰略金屬ETF(REMX.US)10月16日上漲0.99%、收27.53美元,創2015年5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高達61.85%。

 

Glencore 16日上漲3.92%、收39.75港元,創2014年11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Glencore去年大漲156.37%、今年迄今再漲52.01%。

洛陽鉬業16日上漲4.80%、收4.80港元;今年迄今漲幅高達153.9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07:17:1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