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信部:大陸面板產能規模2019年將位居全球第一

大陸工信部電子資訊司副司長彭紅兵昨(16)日於《2017國際顯示產業高峰論壇》表示,今(2017)年上半年全球顯示產業銷售收入達497億美元,年增11%;顯示產品出貨面積達9,649萬平方米,年增17%;而中國大陸顯示面板憑藉多條高世代線建設,產能不斷擴大,可望在後(2019)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證報引述彭紅兵指出,近年來大陸新型顯示面板產業整體呈現良好發展態勢,整體產業規模持續擴大。今(2017)年上半年大陸顯示產業全行業銷售收入達1,356億人民幣,年增65%;大陸國產面板出貨面積達3,182萬平方米,全球占比達到33%。

大陸面板企業也在論壇中透露企業發展方向,京東方高級副總裁陳任桂表示,明(2018)年將是8K電視產業元年,2022年左右將成為8K顯示產品的主戰場。他表示,目前京東方已與多個政府部門聯合,宣導成立北京市8K產業聯盟,以打通從拍攝、製作、內容營運、編碼、傳輸到最後顯示的整個產業鏈。

國顯光電副總裁黃秀頎表示,目前公司在河北固安投產的第6代AMOLED量產線在建工程廠房已封頂,預計明年下半年能進入量產。天馬微電子集團副總裁彭旭輝則指出,天馬上海5.5代AMOLED產線已量產出貨兩年,武漢第6代AMOLED產線已經成功點亮,將打造為全球最先進的綠色智慧工廠。而京東方位於成都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將於10月量產,華為將成為其首個客戶。

彭紅兵也指出,大陸顯示產業目前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如產業投資過熱趨勢比較明顯;整體產業創新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很多材料、裝備仍然依賴進口,本土產業生態鏈體系不夠完備。中科院理論物理研究所院士歐陽鐘燦則指出,投資第6代柔性OLED生產線已隱約快達到20條,如果這20條生產線達到量產,按照平均增長,將大幅超過手機需要。

對此,彭紅兵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會同相關部委,加強行業規劃,引導重大專案有序建設,避免盲目投資;推動產業鏈建設,支持大陸面板企業與配套企業加強合作。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0:47: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