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短期走勢仍有壓力 但明年度環境將較為有利

金拓新聞(Kitco News)10月16日報導,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報告表示,鑑於市場普遍認為12月美國聯準會將會再度升息,金價的短期走勢仍將遭遇壓力。不過,由於升息的預期基本上已經反映在金價上面了,因此預期黃金進一步的賣壓也將相當有限。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12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93%。

另一方面,金屬聚焦公司認為,2018年的金價環境仍將較為有利。報告指出,美國近期的通膨出現上揚,反觀聯準會的態度則轉趨溫和,這令市場認為明年度的升息步調可能不會如原先預期的那樣激進。在通膨回升且升息腳步仍將緩和的情況下,預期美國當前實質負利率的環境可能還會維持下去,如此對於金價將會構成支撐。

金屬聚焦公司對美國股市是否能夠持續上漲也持懷疑態度,並認為總體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可能仍將有利於黃金投資。報告指出,美國貿易和外交政策的不確定性、美國和北韓之間的緊張關係、歐洲的民粹主義、中東衝突和中國大陸的經濟挑戰等,都會增強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趣,尤其是機構投資者。報告表示,今年以來黃金投資的增加相對溫和,這意味明年黃金投資的增加可能會較為明顯。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報告表示,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本月以來減少了4.6公噸,但黃金期貨則是從上月底的1,285美元上漲至16日收盤的1,303美元。該行認為,既然金價並未從黃金ETF的持倉獲得支撐,那顯示買盤應該來自於其他部門,最可能的就是兩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因大陸在十一長假結束之後買氣可能回升,而印度本週迎來排燈節也將帶動黃金買氣。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本月以來的黃金持有量減少11.5公噸至853.132公噸,但累計今年以來的持倉仍增加30.96公噸或3.8%。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今年1-9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累計共增加了191.9公噸,主要的增長來自於歐洲市場,累計共增加了120公噸,佔1-9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的56%比重。北美、亞洲以及其他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則是分別增加81公噸、12公噸與2.1公噸。1-9月,美國上市的黃金ETF持倉共增加81.1公噸,德國上市的黃金ETF持倉共增加64.1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1:42:4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