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如何成為人工智慧大國?學者獻策、提18項建議

Dame Wendy Hall、Jerome Pesenti這兩位教授15日發表報告,針對如何讓英國成為全球最佳人工智慧(AI)產業孕育地提出18項建議。

國際諮詢顧問公司埃森哲(Accenture)預期到2035年AI將令英國附加價值毛額(GVA,概念近似GDP)增加8,140億美元(6,300億英鎊),GVA年增率從2.5%升至3.9%。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9月25日表示,越來越多工作需要用到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簡稱:STEM)相關(尤其是電腦科學)技能。川普要求教育部長在合法的前提下、將推廣高品質STEM教育(特別聚焦電腦科學)視為教育部的優先政務之一,自2018會計年度起在分配補助款時納入優先考量條件。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宣布,2017年10月24-26日登場的「未來投資計劃(FII)」將以「技術變革」為主軸,當中包括25日(週三)舉行的AI與機器人高峰會。

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與PIF攜手成立的軟銀視野基金(SVF,規模達1千億美元)是全球最大規模科技基金,以機器人、AI為投資主軸。軟銀社長孫正義將在會中強調投資科技業的戰略重要性。

英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軟體技術開發公司Blue Prism 10月11日宣布將在微軟(Microsoft)Azure推出數位勞動力作業系統。微軟、Blue Prism將攜手在Azure上增添智慧自動化功能。

Blue Prism是在2016年3月以78便士的價格掛牌、2017年10月16日上漲1.21%、收1,255.00便士,創歷史收盤新高,掛牌迄今累計漲幅高達1,509%!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微軟16日上漲0.21%、收77.65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上漲24.96%。

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BOTZ.us)10月16日上漲0.39%、收22.88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52.53%。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9月4日推文表示,中國、俄羅斯以及所有具備強大電腦科學實力的國家都會競逐AI的優勢地位,他認為這樣的國家級競爭很有可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最主要導火線。

俄羅斯新聞社(TASS,塔斯社)9月1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ProyeKTOriya」論壇上對學生說,能夠在AI產業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將可統治世界。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2:56: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