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國1/4開車族改用叫車/共乘服務會比較划算

CNBC 16日報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能源研究所兩位研究員(F. Todd Davidson、Michael E. Webber)發表報告指出,如果將擁有一輛車的所有成本(包括車貸利息、保險費、稅金、燃料費用、保養)納入計算、那麼美國四分之一開車族改用叫車/共乘服務可能會比較划算。美國目前平均汽車售價為35,000美元、一天當中使用時間佔比僅達4%。

報告指出,美國人一年的平均開車時數為335個小時、行駛里程數超過13,000英里。對於一位一年開不到1萬英里、自認時間相當寶貴的美國人來說,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顯示移動服務可能是較為低廉的選項。

theconversation.com報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顯示,以一年開15,000英里來計算,美國人擁有自家車平均一年得耗費16,667美元:擁車成本(保險、牌照稅、折舊)為5,742美元、維修費1,186美元(平均一英里為0.079美元)、燃料費(每加侖汽油2.329美元)1,539美元、市區停車費(一個月20天、一天6美元)1,440美元、流失的生產力為6,760美元(以平均時薪26美元來計算、一週平均開車時間為5小時)。

根據Reuters/Ipsos U.S.在2017年4月5-11日所做的線上調查,584名受訪者表示在過去12個月內已出脫名下車輛、另有566位表示計畫在未來12個月內賣車。這份在5月25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將近四分之一的美國成年受訪者在過去1年賣車,當中有9%改用Lyft、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等叫車服務當作主要的通勤方式。

新創企業nuTonomy、美國叫車服務經營商Lyft Inc. 6月6日宣布建立策略研發夥伴關係,雙方將攜手在波士頓優化自駕電動車乘客體驗。Lyft執行長Logan Green表示,公司希望有一天擁有轎車能成為選項之一、城市能依據人類(而非停車)需求進行設計。

Lyft於5月中旬宣布與Waymo(Alphabet旗下自駕車事業體)攜手開發自駕車技術。(華爾街日報)

軟銀(9984.JP)目前為Grab(東南亞)、Ola(印度)、滴滴出行(中國)以及99(拉丁美洲)等叫車服務應用軟體公司的主要投資者。

摩根士丹利(大摩)曾發表報告指出,Alphabet旗下事業體當中最有可能分割出來成為一家獨立企業的就是開發自駕車的Waymo。大摩預期它的潛在市值高達700億美元。(CNNMoney)

Waymo 10月12日發表長達43頁的「邁向全自駕之路(On the Road to Fully Self-Driving)」安全報告。

Alphabet Inc.(GOOGL.US)10月16日上漲0.15%、收1,009.35美元,再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27.37%。Waymo自駕車零件供應商夥伴、道指/費半成分股英特爾(INTC.US)16日上漲0.23%、收39.76美元。

theinquirer.net 10月12日報導,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德國GPU會議受訪時表示,專門鎖定叫車市場的機器人計程車服務較容易規範行駛範圍、可望在兩年內上路。

NVIDIA 10月10日發表全球首款用來驅動全自主駕駛(Level 5)機器人計程車的人工智慧(AI)電腦平台「NVIDIA DRIVE PX Pegasus」。NVIDIA表示,汽車合作夥伴將可在2018年下半年取得Pegasus。

費城半導體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NVIDIA 16日上漲1.72%、收197.93美元,連續第5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紀錄。NVIDIA去(2016)年上漲223.85%、漲幅居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之冠,今年迄今再漲85.4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1:33:3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