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纖布10月陸廠喊漲成功 玻纖紗現缺貨潮

第三季PCB上游玻/紗廠迎旺季,包括富喬(1815)、德宏(5475)9月營收都創下近年的新高水準,展望第四季,目前需求穩健,陸廠第四季喊漲玻布,已在10月份成功漲價,而目前則是玻紗更缺貨,再加上台廠即將進入冷修,預料玻紗的供需會更緊縮。

以玻/紗個別廠商來看,第三季迎旺季,營運表現均佳,其中富喬9月營收因為客戶提早在十一長假前拉貨,單月營收創新高達4.6億元,月成長11.24%,第三季營收13.24億元,季成長9.61%;建榮(5340)9月營收1.23億元,月衰退2.1%,第三季營收3.72億元,季衰退3%,年成長29%;德宏9月營收也是創近年新高水準,月營收2.41億元,月成長15%,第三季營收6.52億元,季成長20%

今年玻/紗廠商迎成長態勢,主要受惠需求穩健而且年初時的漲價風,以今年來看,厚、薄布價格都有調漲,其中薄布的單價較高,但厚布因為用途較廣,今年漲幅較大。

而在價格的部分,目前市場上較缺玻紗,搶料的情況較嚴重,台灣目前有玻紗的業者包括南亞(1303)、台玻(1802)以及富喬,但南亞主要是供應自家玻布生產所需,而富喬本身也有玻紗,但其中有部分設備10月底將會進行冷修,外購的需求量增加,推升市場上玻紗目前較為缺貨。

而在玻布的部分,陸廠因為8-9月有跌價,所以近期喊漲,也成功在10月份成功漲價,漲幅約在2-3%的水準,而在台廠的部分,單價較高,第四季的報價則是持平看待。

而以第四季的市況來看,目前客戶端庫存低檔,需求穩健,但客戶下單心態偏保守,要確定有接到訂單才會向玻/紗廠拉貨,後續仍要觀察聖誕節以及中國農曆年的銷售是否可再拉動需求,推升第四季的營運動能。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2:13:44 記者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