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央行新總裁接班後 政策將不會有太大變化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預計將在明(2018)2月退休,關於未來新任總裁接班後,台灣貨幣政策是否會改變?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今(17)日表示,預期繼任央行總裁將不會進行非常大、突然的政策變化,以避免引起市場不必要的波動,並預期在未來四季,台灣央行都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附圖)今日來台舉行「新南向,新契機,新挑戰」記者會,關於未來台灣新任央行總裁接任後,貨幣政策是否會改變?馬鐵英表示,預期新任總裁繼任後,貨幣政策將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總裁彭淮南多年來累積了相當聲望,繼任者應該不會想做非常大的、或突然的政策變化,以免引起市場不必要的波動性或不確定性。

她也指出,星展預期在未來四季,央行的利率政策都將保持不變,因為雖然台灣經濟出現好轉,但仍處在低成長軌道,物價壓力也仍然很溫和,因此,貨幣政策按兵不動是最好的選擇。

而關於央行總裁人選,馬鐵英表示,若繼任者為央行內部人選,貨幣政策的連貫性將會更高,但若繼任者來自外部人選,情況可能就不太一樣,一般來說,央行總裁若有其他政府背景,例如財政部,其貨幣政策會傾向更寬鬆、會更配合政府政策以刺激經濟成長;但若央行總裁為市場背景出身,則更可能推動市場化改革,減少監理,並進一步推動市場自由化。

另外,關於台灣的經濟展望,馬鐵英表示,台灣經濟稍有起色,已經走出第二季時的谷底,星展維持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2.4%、明年為2.5%的預估不變。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的出口、投資、消費都同步出現好轉現象,出口自第三季以來出現較明顯成長,雖然出口年增率不是特別亮眼,但出口金額創下新高 代表蘋果效應顯現,主要動力來自蘋果效應和全球景氣復甦,並預期蘋果效應將集中在今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投資部分,公共投資為八年來首度轉為正成長,且隨著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明年公共投資的成長可能更加明顯;消費部分,雖然人民仍較無感,但失業率確實持續下降,加上基本薪資調漲,支撐了私人消費,消費信心正慢慢修復中。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2:55:51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