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陸太陽能市場仍處增長態勢,惟增速恐見趨緩

中國太陽能行業協會秘書長王勃華於今(17)日在《2017中國太陽能大會暨展覽會》開幕式上時預計,未來太陽能市場仍然處於增長態勢,但增速可能趨緩。王勃華指出,大陸太陽能外貿形勢和供需關係不容樂觀,在內需供給方面,供給的產能釋放趨勢較大,需求這塊則比較艱難,希望行業注意避免出現階段性失衡情況。

大陸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副局長劉丹陽今日亦出席開幕式時表示,大陸太陽能企業發展要有長期的規劃和考量,不但要考慮眼前的利益,更要考慮長遠的利益,且不只要考慮內需市場,更要放眼海外市場。他指出,伴隨產業轉移、政策更迭與技術進步,太陽能產業今後面臨的挑戰和競爭會更加激烈;全行業應居安思危,積極做好產業發展的長期規劃和行業秩序的有序引導,提高產品品質和競爭力。

另外,大陸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則表示,下一步將健全太陽能行業管理制度,儘快制定推出太陽能扶貧、分散式太陽能發電等管理辦法,實現太陽能發電規範化、制度化管理。

李創軍指出,將大力推進太陽能發電技術進步,提升太陽能設備轉換效率,降低專案單位成本,進而降低發電成本和電價,到2020年實現太陽能發電用電端平價併網並儘早實現發電端平價併網;同時,要著力解決棄風棄光問題,透過實施可再生能源配額制,明確地方政府和相關企業消納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任務。

除此之外,李創軍也表示,要透過完善價格政策和市場交易機制,掌握大陸太陽能發電專案建設進度和節奏,建立年度監測評價體系,評價結果為紅色的地區原則上當年暫不下達年度新增建設規模,地方不得採先建先得等方式,變相擴大太陽能建設規模;還要建立競爭性配置專案制度,將併網電價作為主要競爭條件,啟動太陽能發電市場環境專項監管,規範太陽能發電市場環境,實現行業優勝汰劣。

據王勃華透露,大陸今年1-9月太陽能新增裝機42GW左右,增長60%,其中分散式增長300%以上;至於家庭太陽能則是亮點中的亮點,例如杭州上半年已超過多年累計的數量。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6:59:1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