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930億美元不夠投資?孫正義傳擬募集第2個科技基金

由軟銀(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Masayoshi Son,見圖)發起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規模已高達930億美元,然而這樣的資金顯然還不夠,根據最新消息,孫正義還打算進行第二輪募資,規模甚至可能更加龐大。

美國科技網站Recode 17日報導(見此),消息顯示,孫正義希望能額外籌備一個能夠媲美Vision Fund的科技投資基金,這個計畫還在初步構思中。

孫正義先前就曾公開表示,科技業已進入重要轉型期,現在就投入自動化、人工智慧(AI)等新興科技的業者,未來將享受豐碩的報酬。

目前還不清楚新基金將找到哪些金主,但部分消息人士指稱,其規模將遠大於Vision Fund。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等現任金主,也可能加碼投資,另外還有許多國家的主權基金,也都急著想加入。

紐約時報10月10日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軟銀計畫透過公開收購折價買進全球最大叫車公司優步(Uber)將近五分之一股權。報導指出,軟銀社長孫正義已經開始考慮成立第二支視野基金。

孫正義上個月在喚醒良知基金會(Appeal of Conscience Foundation)發表演說時指出,繼藍領、白領之後,未來將出現「金屬領(metal collar)」。他說,30年後具有智慧的機器人數量將達到100億台、屆時地球人口也將達到100億。他指出,當工具變得比人腦聰明時,人類所創造的每個產業(醫療、汽車、資訊、農業)都將被重新定義。

英國金融時報10月6日報導,自2016年9月5日軟銀完成收購安謀(Arm Holdings)所有程序以來,這家IC設計公司的英國員工人數自1,749人擴增至2,173人,同一時間英國以外地區員工人數也從2,651人擴增至3,330人。

Tech Crunch報導,孫正義8月7日在財報記者會上表示,軟銀、SVF投資許多公司的用意在於讓這些科技大廠未來能有結盟並創造出綜效的可能。軟銀目前已是Grab(東南亞)、Ola(印度)、滴滴出行(中國)以及99(拉丁美洲)等叫車服務應用軟體公司的主要投資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5:01: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