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車服務將掀整併潮?軟銀入股優步、料一週內定調

華爾街日報(WSJ)16日報導,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董事Arianna Huffington在WSJD.Live科技會議上透露,優步可望在一週內與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就入股價格達成協議。

以軟銀為首的財團計畫以25%的折價幅度(相較於目前的680億美元估值)收購優步至少14%股權、藉此取得兩席董事席位,總投資金額上看100億美元。作為交易的一部分,軟銀願意拿出10-12.5億美元、依照優步現有估值進行直接投資。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Huffington表示,叫車服務產業未來勢必會出現某種形式的整併,軟銀投資優步競爭對手跟入股優步兩者間並不衝突。

紐約時報10月10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軟銀計畫透過公開收購折價買進全球最大叫車公司優步將近五分之一股權。報導指出,軟銀社長孫正義已經開始考慮成立第二支視野基金。

優步去(2016)年6月1日宣布獲得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高達35億美元的投資金額,PIF董事Yasir Al Rumayyan(註:目前也是軟銀董事會成員之一)順勢進入優步董事會。

Tech Crunch報導,孫正義8月7日在財報記者會上表示,軟銀、SVF投資許多公司的用意在於讓這些科技大廠未來能有結盟並創造出綜效的可能。

軟銀(9984.JP)目前為Grab(東南亞)、Ola(印度)、滴滴出行(中國)以及99(拉丁美洲)等叫車服務應用軟體公司的主要投資者。

根據英特爾(Intel)委託Strategy Analytics所做的研究,拜自主駕駛(Autonomous Driving)技術興起之賜、2050年全球「乘客經濟(passenger Economy)」年產值上看7兆美元。

消費者使用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這部分預估在2050年將達到3.7兆美元規模。根據研究,私家車平均有高達92%的時間是處於閒置狀態。

如果將擁有一輛車的所有成本(包括保險費、燃料費用、折舊)納入計算,德國車主平均每年得花費8,800美元、美國車主負擔的費用更是上看12,544美元。

theconversation.com報導,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顯示,以一年開15,000英里來計算,美國人擁有私家車平均一年得耗費16,667美元:擁車成本(保險、牌照稅、折舊)為5,742美元、維修費1,186美元(平均一英里為0.079美元)、燃料費(每加侖汽油2.329美元)1,539美元、市區停車費(一個月20天、一天6美元)1,440美元、流失的生產力為6,760美元(以平均時薪26美元來計算、一週平均開車時間為5小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4:59:2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