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徵信所:金融業拚轉型,今年研發支出明顯成長

中華徵信所、CRIF集團及台灣金融研訓院共同於今(17)日共同舉辦「2017數位金融科技論壇─全球FinTech新創探索之旅」,並針對當前產業創新轉型,發表重要調查結果。CRIF中華徵信所台灣區總經理郭曉薇指出,全球產業面臨著必須轉型的臨界點,而研發的投入,尤其是科技研發的投入更是加速各產業變革的關鍵。以台灣地區金控集團的研發支出來看,今(2017)年金融集團研發投入比例比起去(2016)年成長28.89%;其中投入科技研發的比例成長41.14%,明顯地看出金融業迫不急待勢所必然的轉型趨勢。

中華徵信所也指出,2016年金融科技投資金額單是在亞太區就高達112億美元。相對於這個數字,台灣金控集團於2017年的研發費用達新台幣8.52億元,其中金融科技研發投入最高的金控集團,其投入金額為新台幣4.58億元,而投入金額最少的只有新台幣0.09億元。調查也顯示,各金控集團目前都認為手機金融服務與數位化交易為投報率中最具效益的項目;而重要的「數位徵信」則在調查中敬陪末座,是金控業在金融科技上投入最少的項目。為此,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籲請各金控集團,一方面應增加科技研發之前瞻性投入,另一方面則應積極與科技業聯手,培養金融科技人才,快速補強脆弱的,並做大拿手的,以有效翻轉產業。

中華徵信所也指出,此次首度發表的以台灣金控集團於金融科技投資為主的調查報告發現,雖然金控集團於2016(54.18%)2017(51.44%)對金融科技的研發投入,均在整體研發投入的佔比上超過五成,但投入最高與最低的金控集團在該項投入金額上相差了將近五倍,且2016年台灣金融業及周邊機構內外部的金融科技投資總額只有新台幣12.52億元(約等於0.417億美元);若跟亞太區2016年的112億美元相比,只佔了亞太區的0.37%;在在顯示台灣整體金控集團於金融科技投入方面的不足。調查也發現,金控集團未能大幅投入的三大主因,分別為資金投入與回報率不成比例、投入無法帶動新業務還有技術與應用難以串聯。

中華徵信所也表示,同時,值得關注的是,在從金融業轉型為金融科技業的過程中,幾乎所有的金控集團都對政府政策多所期待:其一、100%期望法規鬆綁並與國際同步;其二超過三分之二(67%)都希望政府提供獎勵政策;其三則是希望政策施行細節規範清楚,並能夠與中國大陸金融接軌。至於和金融科技發展息息相關的科技業,中華徵信所這次也做了分析。結果發現,電子集團過去10年來軟硬體營收佔比始終是天差地遠(2007年軟體1.37%、硬體66.11%2016年軟體1.48%、硬體61.21%);突顯出台灣科技業一直以來過度仰賴硬體製造,與全球軟體當道的趨勢背道而馳。中華徵信所提醒,台灣電子集團技術與應用必須加以串聯,硬體製造與軟體研發的投入比重則應快速調控。

中華徵信所並指出,百大集團的全球投資概況也值得一提,2016年百大集團投資營收成長率為1.5%,與2015年相去不遠;繼2014年資產成長率(11.61%)與營收成長率(5.54%)雙雙達到高峰後,連續兩年營收成長率均呈偏低(2015年為-0.45%;2016年為1.5%),顯示營收成長動能趨緩。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16:21:5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