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亞馬遜競爭、運動大廠挺得住?Nike/UA收紅

運動休閒風退燒,今年運動服飾廠的業績慘澹,雪上加霜的是,上週五(13日)晚間又傳出,亞馬遜(Amazon)準備進軍運動服飾。由於亞馬遜在零售界無往不利,打垮諸多業者,Under Armour(UA)、Nike股價一度受創。但是分析師認為,運動服飾不一樣,亞馬遜未必能嘗到甜頭。

Barronˋs Next、巴倫(Barronˋs)16日報導,KeyBanc分析師Edward Yruma報告稱,亞馬遜找上台廠儒鴻(1476)、聚陽(1477)幫忙,開發自家運動服飾。不過運動服飾品牌眾多,如果民眾不想買名牌,早有平價產品可供選擇。購買UA等高價產品的消費者,考量理由不只價格,可能還有衣服的服貼度、或是崇拜代言球星。

報告指出,在服飾界中,運動用品的品牌忠誠度極高,球星背書是行銷的重要環節,儘管他們不願低估亞馬遜,但是亞馬遜可能無法在運動服飾界輕易攻城掠地。

Cowen分析師John Kernan則說,亞馬遜進逼,平價的大眾運動品牌較受創。美國躉售渠道的運動服飾庫存,原本就處於高水位,亞馬遜參戰,會使供給增加,帶來額外通縮。他認為,亞馬遜揮軍此一領域,對運動大廠影響較小,受傷的可能是平價零售商。

運動大廠股價回穩。16日Nike上漲0.77%收在51.37美元,今年至今漲幅為1.06%。UA的Class A股票走高0.37%收在16.25美元,今年迄今大跌44.06%。

運動服飾商業績不振,今年頻傳噩耗。

NBA球星「詹皇」詹姆士(LeBron James)、柯瑞(Stephen Curry)和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魅力退燒,貴森森的球鞋賣不動,美國運動用品通路商Foot Locker財報悽慘,股價如垂直落體一般、跳水狂摔28%。

CNNMoney、MarketWatch報導,Foot Locker 8月18日公布第二季財報,同店銷售下滑6%,營收年減4.4%至17.8億美元,不及市場預期的18億美元。一雙要價數百美元的明星球鞋,是運動用品業的主要收入來源,但是近來球星吸金風潮退燒,是一大警訊。

部分人士看壞運動用品業,Quo Vadis Capital總裁John Zolidis高呼,運動休閒風結束,未來數年將營運慘淡。Zolidis以中小型運動用品店Hibbett Sports、Big 5 Sporting Goods等財報指出,民眾不願花大錢購買標榜運動機能的服飾和鞋子(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08:11: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