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需求樂觀 LME期銅創下三年新高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10月16日多數上漲,因對大陸需求樂觀的影響。期銅大漲3.7%,報每噸7,134美元,創下三年以來新高。期鋁上漲0.1%,報2,136美元。期鉛上漲0.4%,報2,540美元。期鋅下跌1.3%,報3,194美元。期錫持平為每噸20,600美元。期鎳上漲1.6%,報11,865美元。

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動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達6.9%,下半年有望實現7%,推動力主要來自家庭部門消費的快速增長。中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6.9%,創下六個月來的最大增幅,反映經濟復甦的力道增強。

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表示,電動車的成長將會帶動基本金屬的需求,但另一方面,由於礦產的供應可能會趕不上電池需求的增長,這有可能反過來限制電動車的增長速度。高盛指出,未來十年鋰的產量將需要四倍增長才能夠迎合電動車市場的需求,這樣巨大的需求增長在商品的歷史上是相當罕見的。

高盛預估,在電動車產業成長的帶動下,至2025年,鎳的需求將會增加20-30萬噸,銅的需求則將增加85-125萬噸。而除了用於電池的鎳,以及用於電纜的銅之外,為了將汽車輕量化,鋁的需求也會因為電動車的增長而增加。今年以來,銅鋁鉛鋅鎳累計分別上漲24.35%、26.05%、25.92%、26.27%與16.66%。

國際銅業協會(International Copper Association)報告表示,電動汽車的產業增長,可望令未來十年該產業的銅需求量大幅增長,預估將從2017年的18.5萬噸增長至2027年的174萬噸,主要因為電動汽車較傳統汽車使用更多銅的影響。除了汽車本身以外,包括充電樁等電動車產業的基礎設施也都會用到銅,每個充電樁將會使用到0.7公斤的銅;而如果是具備快速充電功能的充電樁,其銅用量將會達到8公斤。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表示,當前該公司所生產的鎳,只有10%是用於電池市場,但是在電動車日漸崛起的帶動下,該公司大膽預期未來5-6年內,其所生產的鎳將會有90%是用於電池市場。

根據大陸的政策規劃,2016-2020年的中國「十三五」(第13個5年計畫)期間,新能源汽車帶來的銅需求增量大約為4.44萬噸/年;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需銅量大約為14.9萬噸。此外,2020年大陸計畫將建成集中充換電站1.2萬座,分散充電樁480萬個,滿足全國500萬輛電動汽車充電需求,充電樁總需銅量大約在5-7.5萬噸。(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07:25: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