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短債殖利率飆!傳泰勒法則創始人有望接掌Fed

市場謠傳下屆聯準會(Fed)主席可能轉趨鷹派,帶動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跳漲。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個基點至1.542%,創9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2.30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82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Zero Hedge報導,市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尋找Fed下屆主席,上週面試了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John Taylor,且對他印象深刻,而前任Fed官員Kevin Warsh的光芒則有遭到掩蓋之虞。

Taylor是泰勒法則(Taylor Rule)的創始人,依據這項法則,若以通膨、失業率來計算,當前的聯邦基金利率應該在5.74%左右。市場認為,他比Warsh還要偏向鷹派。

MarketWatch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公債交易部經理Tom di Galoma說,葉倫是終極鴿派,因此任何接替她的人,都會被市場認定偏鷹。那麼Warsh和Taylor,何者更趨鷹派?Galoma認為,Warsh對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較為狂熱,Taylor的鷹派立場則更為聚焦在利率上面。

另一方面,Politico、華爾街日報則報導,川普還打算在本週四(10月19日)面試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葉倫的任期將在明(2018)年2月初結束。

葉倫甫於週日(10月15日)重申將緩步升息,而就業市場吃緊,終將帶動通膨增溫。不過,上週五公布的通膨數據卻不如預估,投資人感到Fed聲稱通膨低迷只是短暫現象的說法,跟經濟數據並不相符,因而讓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受到壓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08:21: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