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挑戰美國,2030爭全球AI霸主

英國金融時報周一報導指出,如果人工智能(AI)是一場軍武競賽,那麼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強權的野心昭然若揭。與此同時,美國在這方面的投入與中國相比則是望塵莫及。

中美兩國企業目前都競相砸錢與人力投入AI研發,差別在於陸企背後有政府奧援。北京的企圖在2030年將AI發展成規模達1,500億美元的產業,據前微軟與谷歌研發老將Kai-Fu Lee表示,2030年還是保守估計,他認為中國無論在人才、AI所需數據與上網人口等都具有優勢。

除此之外,中國口袋深度也是美國所不及,中國政府投資AI以數十億美元計,對照捉襟見肘的美國政府則僅有數百萬美元,其國家科學基金會今年預算也未見增加。

中國現把AI當成國家戰略發展的一環,根據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國計畫2020年AI總體技術和應用先趕上世界先進水平,2025年達力求突破,2030年再進一步追求全面領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7-10-16 11:47:3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