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重新評估升息前景 金價壓力之下仍不乏支撐

金拓新聞(Kitco News)報導,工行標準銀行(ICBC Standard Bank)策略師肯達爾(Tom Kendall)10月13日在報告當中表示,鑒於當前的通膨環境仍然較為低迷,美國實質利率將有望持續恢復至正利率的水平,此對金價將會構成壓力。不過,該行認為金價未來6-12個月仍將具有一些支撐,因預期美元的表現將會趨於弱勢。此外,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需求也是關注重點,過去兩年來兩大黃金市場的需求雖然出現起伏,但金價基本維持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上價位,而未來中印市場的需求則都預期將會改善。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貴金屬分析師Chirag Sheth表示,印度本月以來的黃金需求已經出現改善,因政府回應業界的呼籲,初步取消了一些限制措施,有助激勵本月排燈節的黃金買氣。今年8月起印度政府將珠寶行業納入洗錢防治法的規範,此要求50,000盧比(約765.58美元)以上的交易需留存買方資訊。不過,印度金銀首飾協會秘書長Ketan Shroff表示,雖然50,000盧比的上限取消了,但仍需觀察政府會否提出新的上限。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則是表示,過去一年來印度黃金市場買方的觀望氣氛相當濃厚,因印度總理莫迪幾乎每個月都有新的措施推出,對於黃金的買氣確實造成一些衝擊。印度為期五天的排燈節(Diwali, 因家家戶戶點放各式油燈、蠟燭而得名)今年落於10月18-22日,排燈節的第一天為財神節(Dhanteras),民眾相信當日購買黃金會獲得好運以及財富。

金價上週上漲2.3%,結束連續4週的跌勢,並且重新站上每盎司1,300美元價位,因通膨低於預期的影響。美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2%,低於市場預期的2.3%;核心CPI則維持在年增1.7%不變。Blue Line Futures總裁Bill Baruch表示,雖然美國聯準會今年12月再度升息幾乎已成定論,但受到通膨數據低迷的影響,聯準會明年度的升息步調仍會面臨一些變數,這也就令金價獲得支撐。

線上外匯交易經紀商ForexTime (FXTM)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技術面來看,金價站穩1,300美元之後,將會有潛力進一步挑戰1,320美元價位。Otunuga指出,市場重新評估聯準會明年度的升息步調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對美元則是形成壓力。英國基金公司ETF Securities Ltd.,(ETFS)投資策略總監高德(Maxwell Gold)雖然認為金價仍有上漲空間,但認為在年底升息的壓力下,金價可能會跌向1,2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14:01: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