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進入整合期 產業朝健康發展

太陽能產業展望

1.台灣太陽能電池業者 進入大整合期
2.產業整併減少殺價競爭 報價有機會反彈
3.整合後享有銷售資源共享 採購議價的優勢
4.新日光/昱晶/昇陽科都擁有東南亞產能 持續南向政策

 

太陽能產業終於盼到整合!台灣三大電池廠商新日光(3576)、昱晶(3514)以及昇陽科(3561)將於今日下午宣佈重大訊息,市場推估,有可能三家公司將進行整合,產業人士認為,無論整合的型式為何,三家公司進行某種程度的整合,規模擴大,減少彼此間的殺價競爭,都有助於整體太陽能產業走向健康發展,長期有利於報價反彈。

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都是同時具有電池以及模組產能的太陽能電池業者,但主要以太陽能電池業務為主,其中以新日光電池總產能為1.6GW,昱晶總產能約2.2GW,昇陽科總產能約近1GW的水準,所以在三公司整合後,總產能上看近5GW的水準。

另外,此三家業者今年都積極跨足模組業務,最主要是迎國內太陽能電廠的商機,其中新日光更在今年在竹科廠設立200MW的高效率模組產線,昱晶則是透過子公司同昱來生產,昇陽科今年也在國內新增模組的產能。

市場認為,國內太陽能電池廠規模不大,產品的差異度也不大,在市場上短相接,彼此殺價競爭,反而大家都無利,已長期價格都低於成本以下,中長期看來,電池廠在初期整合期後,長期有利於報價的反彈,有利於產業回到較健康的水準。

另外,對於三家公司若可以完成一定程度的整合,則有助於在銷售端資源以及共享,採購的部分也因為規模擴大,採購議價上也會較有優勢,重覆的工作也可以減少,有利於成本降低。

而在海外發展,三家公司都已在東南亞佈局,也符合政府對南向政策的支持,也有利於貿易壁壘的限制,其中昇陽科是在馬來西亞廠、新日光則是在越南、昱晶則擁有泰國廠,且都有不錯的發展。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12:03:00 記者萬惠雯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