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大陸PPI反彈態勢難延續,10月料見回檔

大陸國家統計局今(16)日公佈資料顯示,9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年增1.6%,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年增6.9%。中證網引述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大陸第四季CPI受食品價格上漲乏力抑制,以及上游行業成本傳導效應不強之下,預估不會出現明顯反彈;並且預估大陸目前PPI反彈態勢不會延續,預計10月會重新見到回檔。

在此背景下,章俊預估,大陸人民銀行會維持目前中性的貨幣政策立場,在海外央行紛紛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中,更多地採取相機抉擇的政策立場來確保政策的靈活性和彈性。

章俊分析指出,雖然上游行業漲價向下游緩慢傳導的過程中拉動了非食品CPI,但9月食品價格年降幅明顯,而去年基數較高,則是成為拖累CPI的主要原因。

至於大陸PPI延續上個月反彈趨勢,漲幅略超預期,章俊則認為,這主要還是受供給端偏緊的影響,加上需求端沒有明顯萎縮的跡象,因此鋼鐵、有色金屬等上游原材料漲價效應明顯。MoneyDJ 新聞 2017-10-16 12:07:4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