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6%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3日收盤上漲8.1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04.6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1%,12月白銀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17.41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947.9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985.50美元。週線金銀鉑鈀分別上漲2.3%、3.7%、3.4%、7.2%。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5.32公噸至853.132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132.44公噸。

俄羅斯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7月,俄羅斯黃金產量從去年同期的145.95公噸增加至157.19公噸,其中礦產黃金產量從去年同期的117.76公噸增加至126.39公噸。1-7月,俄羅斯白銀產量則是從去年同期的581.07公噸增加至593.19公噸。法儲銀(Natixis)報告認為,全球黃金產量將會長期下滑,稱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產量年減1.1%,而這將只是長期下滑趨勢的一個開端而已。

匯豐銀行(HSBC)報告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在最新報告中稱,全球金融系統的穩定性雖然已經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風險,這些警告可能會刺激市場的避險需求,從而將對金價構成支撐。匯豐銀行表示,全球的流動性危機或是資產泡沫的破滅都將提振金價,即使只是對這些事件正在形成的擔憂,也都會提振黃金的買盤。

IMF最新的《金融穩定報告》警告,在低利率環境下,市場資金愈發追逐有限的高收益資產(低評級債券、股票),類似交易變得異常擁擠,家庭和企業槓桿率上升,「脆弱性」會隨之從銀行部門轉移到非銀行部門。IMF表示,上一次全球金融危機提醒大家,在經歷經濟強勁增長和金融市場的表面寧靜之後,市場波動性可能突然大幅上升,經濟可能出乎意料地下滑。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則表示,金價經歷過去半個月來的修正之後,重新探向每盎司1,300美元關口;一旦金價能夠再度站上1,300美元,就會吸引買盤的進一步追價。具羅認為,金價近日的回升,主要是因為最新的聯準會會議紀錄顯示其態度較為鴿派的影響。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也在報告中稱,聯準會會議紀錄指出,雖然許多的委員仍預期年內將再度升息,但也有數位委員擔憂低通膨可能並不是暫時的,可能需要放緩升息的步調。這使得市場懷疑明年聯準會是否還將如其所稱的升息三次,而一旦聯準會的升息步調放慢,對於金價都將會構成支撐。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3日收盤上漲0.4%成為每磅3.1335美元,週線上漲3.5%。(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07:31:4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