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颶風幫忙也沒用、通膨不及預期,殖利率下挫

美國通膨數據不及預期,外界對於12月升息出現疑慮,美債價格飆升,殖利率走跌。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上週五(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個基點、至1.489%。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4個基點至2.28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個基點至2.822%。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9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0.5%、核心通膨提高0.1%,雙雙不及預期。市場原本估計,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0.6%、核心通膨上升0.2%。颶風侵襲美國煉油重鎮,導致汽油價格大漲,是9月份通膨成長的主因。

通膨會侵蝕債券的固定收益價值,是債券投資人的心頭大患。

通膨升幅低於預期,削弱FED升息理由,也顯示通膨疲弱也許不是暫時現象。Allianz Investment Management策略師John Bredemus說,看看不計食物和能源的通膨數據,數值並未提高,這讓FED感到擔憂。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表示,他們日益擔心FED堅持12月升息是個錯誤。

儘管分析師憂心忡忡,FED主席葉倫15日出面喊話,看好美國經濟和通膨前景,暗示不受通膨數據影響,12月仍將升息。

9月零售銷售成長1.6%,為2015年來最大增幅,不過仍低於市場預期的1.9%。颶風侵襲後,帶動美國汽車購買潮,有助零售銷售。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07:50: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