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佳、殖利率誘人,南非幣連三漲,登兩週高

南非經濟數據出色,減輕了市場憂慮;投資人受到南非債券的高殖利率吸引,大舉買進,激勵南非幣站上兩週高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3日上午10點58分,南非幣貶值0.03%、報13.4565兌1美元。12日南非幣一度升至13.3908兌1美元,為9月27日以來盤中新高。本週迄今南非幣升值約1.8%。

BusinessReport、BusinessDay、路透社報導,南非統計局(Statistics South Africa)10日公布,八月份製造業產出年增1.5%,優於市場預期的下跌0.05%,並為去年11月以來最佳表現。之前南非製造業活動連續四個月下滑。

當局12日公布,南非八月份礦業生產年增6.9%,超越分析師估計的年增0.1%。

Capital Economics非洲經濟學家John Ashbourne說,本週經濟數據擊敗預期,緩和投資人對南非經濟成長的擔憂,拉抬南非幣需求。18日零售銷售數據出爐時,可進一步了解該國經濟狀況,他們認為第三季經濟將維持強健。

南非公債殖利率高達8.675%,吸引國際買家進場,進一步推升南非幣。

與此同時,美國聯準會(FED)會議紀錄顯示,儘管多數成員贊成年底升息,但是鴿派官員略有雜音,升息似乎並非已成定局,打壓美元,也有助南非幣。

南非財政部長Malusi Gigaba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銀(WB)將召開年會,他會藉此機會說服投資人和信評機構,南非經濟出現改善。

南非幣自10日開始強彈。

路透社報先前導,10日投資人從美元多頭部位獲利出場,帶動南非幣漲勢。南非是黃金生產大國,金價從四月低點反彈,也拉抬南非幣。路透上週訪調40名分析師,多數認為南非幣年底會轉強。分析師的預估中間值為,十二月底南非幣將升至13.65兌1美元(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3 11:05:4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