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型股票旺、吸金額創高!謝國忠:派對恐明年告終

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投資人不再押寶單一地區,改買全球型的股票型基金分散資產配置,上週流入資金創下空前新高。

金融時報12日報導,EPFR Global數據顯示,上週全球型股票基金流入66億美元資金,刷新單週的吸金額紀錄。這表示北韓核武威脅未減、西班牙爆發獨立衝突,英國脫歐談判不順之際,眾人不想對特定地區曝險過多,因此選擇投資全球股市。

分析師指出,全球經濟復甦,企業獲利成長,多頭氣勢將持續延燒。投資人雖然覺得地區風險提高,卻不想撤資離開,因而轉向全球市場。Payden & Rygel Investment Management主管Jim Sarni說,漲潮時,所有船隻的水位跟著高升,投資全球股市似乎是阻力最小之途。

與此同時,歐洲股票型基金退燒,上週吸金8.55億美元,為四週新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鬧獨立,讓投資人對西國股票型基金聞之色變,撤資2.59億美元。

至於股市榮景何時破滅?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8日投書南華早報預測,西方政治衝突將戳破市場泡沫。他說,國際央行只重視消費通膨、不在意資產通膨(asset inflaiton),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資產泡沫,這些泡沫導致貧富不均日益惡化,消費通膨益發無望。

由於資產價格一旦下跌,央行就會再次印鈔救市,戳破資產泡沫最可能的導火線,應該是西方政治緊張。泡沫導致債務大增、薪水漲不動,壓迫中產階級,可能爆發政治衝突,激進領袖將竄出職掌大權。他估計,2018年美國國會期中選舉、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也許會讓派對告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3 16:11: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