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情緒升高 COMEX黃金上漲0.6%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2日收盤上漲7.6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296.5美元,因美股回落刺激避險情緒;美元指數上漲0.2%,12月白銀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17.26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941.8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973.70美元。

法儲銀(Natixis)報告表示,在預期明年上半年全球實質利率將會攀升的情況下,金價走勢在未來12個月都將承受壓力。該行預估2018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235美元,高低點的預估分別為1,350美元與1,170美元;2019年的平均金價預估為1,270美元,高低點的預估分別為1,450美元與1,150美元。作為比較,法儲銀預估2017年的平均金價為每盎司1,254美元。

法儲銀表示,明年上半年金價仍將承壓,因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會有兩次的升息;但下半年之後金價將逐漸復甦,復甦的走勢並可望延續至2019年,因預期全球黃金產量將進一步下滑,以及美國的升息週期可能將告一段落。該行也預估,2018年的平均銀價將為每盎司15.90美元,高低點的預估分別為17.80美元與14美元;2019年的平均銀價預估為16.50美元,高低點的預估分別為18.70美元與15美元。

法儲銀表示,除了升息的環境以外,避險需求的下滑也會是壓低貴金屬價格的一大因素。該行指出,隨著全球的經濟持續復甦,避險的需求也將會下降,特別是西方投資人的需求下滑將會令黃金需求留下一大缺口。不過,供應面預計將對金價有所支撐,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產量年減1.1%,而這將只是長期下滑趨勢的一個開端而已。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最新報告則是指出,經濟危機所催生的避險需求,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已經令德國成為全球重要的黃金市場之一。報告表示,2000-2007年,德國的黃金投資需求(金條、金幣、ETF)平均每年不到30公噸;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德國的黃金投資需求立刻四倍增長至超過120公噸。2016年,德國的黃金投資需求創下新高至約190公噸;今年第三季,德國上市的黃金ETF持倉已經達到252公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2日收盤上漲0.8%成為每磅3.12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3 07:25: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